2016年4月14日著名学者蒙曼做客《金城讲堂》讲述唐诗人文精神

点击量:3346

       4月14日上午,中国中国名家讲坛邀请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做客《金城讲堂》,给金城的市民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唐诗的人文精神》的讲座,在全长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她对唐诗信手拈来,在解读诗句时妙语连珠,让现场的听众们大呼过瘾,感受到唐诗带来的魅力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蒙曼做客《金城讲堂》

       在讲座中,蒙曼认为,唐诗是中国古代诗歌的巅峰,具有元气淋漓与情义深厚两大特点,蒙曼结合李白、杜甫、王维三位唐代诗人的诗作讲述了唐诗中的“元气淋漓”,“李白是一位对自身有着高度自信的诗人,他的诗句中包含着一种侠义的情绪”,蒙曼说,“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这些诗句表达了李白豪迈奔放,表现自我的独特个性。”在谈到杜甫时,蒙曼认为,杜甫的诗歌更多地关注到社会,表达了对社会的高度责任感。“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车辚辚,马萧萧,行人弓箭各在腰。这些诗句则表达了崇高的儒家仁爱精神和强烈的忧患意识。”

  唐诗除了关注自我与关注社会之外,也表达了对山河的由衷热爱,蒙曼以王维举例说,“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人闲桂花落,月静春山空;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啭黄鹂。这些诗句则表达了对大自然的一种热爱。”

  在讲完唐诗的“元气淋漓”之后,蒙曼教授又通过对《子夜吴歌·春》、《戏赠村妇》、《节妇吟》的鉴赏中娓娓道来,展现唐诗的四时之美、人伦之美、价值之美,让现场听众品味唐诗在韵律辞藻中渗透的深厚情谊。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