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现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石家庄召开

点击量:7827

     5月10日,由石家庄市发改委主办,中国中国名家讲坛协办的的石家庄市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如期召开。讲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作主题演讲,石家庄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雪荣,石家庄市发改委主任左力欧,石家庄各区县主要领导出席活动。

    此次高峰论坛,重点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国内外相关产业发展趋势、京津创新资源优势、雄安新区和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以及先进地区成功经验和我市产业现实基础等客观因素,充分论证加快推进“4+4”现代产业发展决策的科学性、迫切性和可行性,以及战略重点、主攻方向和科学路径,进一步营造构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的氛围,努力开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著名经济学家、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樊纲

   “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石家庄也迎来了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经济学博士、教授樊纲,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要抢抓机遇,石家庄首先要注重互联互通,注重融合;要在精准定位的同时,不断做大做强自身优势产业,在充分发挥省会城市的各种优势,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更好地承接科技成果转化的同时,实现与京津雄的错位发展、互补发展。

    樊纲认为,没有什么“夕阳产业”,只有短期内因以前过热而产生的“过剩产业”,各种产业都还有长期的发展前途。因此,一切所谓的“传统产业”只要利用新技术,只要环保,都可以转换为现代产业。根植于不同的产业实际,每个城市都会有自己的产业发展规划。对于我市提出的加快“4+4”现代产业发展,在他看来,也都是有着雄厚发展基础和广阔发展前景的特色产业,“需要注意的是,要做好研发、创新,以及新的制度安排。创造一个好的制度环境,让更多的新技术能够发展起来,更多的企业在更好的环境中获得更大的发展。”


   “石家庄选择这八个现代产业来做优做强、积极培育,是顺应发展大势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有力支撑。关键是立足于石家庄的基础真正做起来。”庞立平认为,目前我们的产业还存在一些短板,比如信息产业是高智能产业,必须有教育研发支撑,可是,我们的企业却更多是以单体打拼,“未来,我们要实现联合合作、跨区域产学研一体化,必须有好的大学、好的研究院,才能有好的企业,三个环节在全国越排在前列越好,其他产业也一样。”

    “4+4”现代产业发展,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对供给体系在产业、产品、企业和要素四个层面进行重构。河北省委党校河北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冷宣荣认为,省会提出的“4+4”现代产业发展战略的核心是创新,关键在人才,依托项目打造园区平台,发展实体经济,而良好的营商环境则是产业落地发展的外在动力。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