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钧、姚景源受邀出席第八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

点击量:5707

讲坛保育钧、姚景源受邀出席第八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


保育钧: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院长

      2015年10月16日,由中国中国名家讲坛支持,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中国金属材料流通协会、中钢网、钢钢网、现代物流报联合主办的“第八届中国钢铁高峰论坛暨2016中国钢材市场走势展望”盛会在北京鱼台国宾馆隆重举行,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发表了题为“新常态下钢铁行业发展的前景”的演讲,本次演讲核心思想分如下三个层次:

  钢铁行业面临怎样的形势?

  保育钧认为,现在钢铁行业面临的困境原因有很多,现状也非一方之罪,了解以下7条钢铁行业面临的形势,将有助于规划企业未来发展的道路:

  1、产能过剩,消化困难。

  2、产能过剩后,价格一路下行。

  3、钢企亏损企业占比42.6%,绝大部分是国有企业。

  4、很多民营企业死于银行抽贷导致的资金链断裂。

  5、环境污染严重,首先拿钢铁行业开刀。

  6、贸易逆差,出口严重下滑。

  7、需要钢铁的地方很多,但是缺乏合理规划。

  钢铁行业自救关键在于转变思路

  关于钢铁行业如何自救,保育钧认为,关键还是在于转变思路,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在当今的大环境下,昔日传统观念已经严重不适用,他鼓励广大钢企要积极开拓思路,并举了几个很有代表性的例子:

  1、李克强总理组织全国会议,讨论各大城市要解决地下管廊的问题,地下管廊如果真的开始规划建设,将会为过剩产能找到一条很好的出路,并极有可能再度形成钢材供不应求的局面,因此广大民营企业务必要给各个地方政府出主意想办法,推动新政策新规划出台。如果有条件的话,甚至可以发挥自身所长,帮助地方政府设计地下管廊应该如何推进,如果地下管廊计划真正开始实施,将会是钢铁行业的重大利好。

  2、“十三五”中的城市规划是要形成东、中、西、东北四大城市群,再加上长江流域经济带和京津冀,并通过城市群的发展来带动新兴农村,实现新型城镇化。众所周知,建筑业和各种大型机械都会消耗大量钢铁,过剩产能的问题也将会因此迎刃而解。

  3、“一带一路”的规划已经逐渐开始实施,按照规划,将会上马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用保育钧的话说就是:“修路、修桥、修码头、修机场,哪一样不用钢铁?不要只顾埋头生产,要从用户需求来引导我们的生产流通。”

  保育钧还特别强调了钢铁电商和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他表示,钢铁电商可以把市场需求及时反馈给钢铁生产企业,促进钢企转型升级,而且可以极大减少交易次数和成本,像中钢网这类的第三方钢铁电商平台,在未来将会为钢铁行业做出越来越多重要贡献。

  钢铁制造业如何转型升级?

  关于钢铁生产企业如何转型升级,保育钧也有自己的看法:

  1、我们的钢铁生产企业生产产品品种太单一,需要科技含量较高的产品还需要进口,钢铁生产企业需要积极调整结构,增加产品品种,提高产品质量。

  2、钢铁企业要勇于进行资源整合和兼并重组,一方面可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一方面可以把规模做大做强,提高抵御行业风险的能力。


姚景源: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发表了题为“十三五规划与制造业2025带来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

  2008年以来,整个钢铁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寒流,行业哀鸿遍野,但姚景源并不认同钢铁行业冬天已经到来这个说法。他认为:虽然钢铁行业现在处在困难时期。但困难是短暂的,也是可以克服的。

 时值抗战胜利70周年,姚景源带领大家回顾了当年日本侵略在工业方面的原因:“当年日本侵略我们有很多原因,其中有一条就是因为钢铁。大家知道那时候打仗就是打钢铁,30年代中国的钢产量是多少呢?一年5万吨。日本当时多少呢?500万吨。所以你别说日本,人家500万吨钢的国家,打你5万吨钢的国家,那就是势如破竹。我们穷,我们钢铁落后。到了1949年,中国钢产量15万吨,我们去年是8亿2000万吨,已经摆脱了那种积贫积弱的现状!”纵观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钢铁工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我们中国经济今天的辉煌成就做出了历史性的伟大贡献。

  经济增速换挡怎么办?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