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浙商)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

点击量:3907

2014中国(浙商)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

  2014年被称为跨境电商元年,跨境电商的热度在12月19日举办的2014中国(浙商)跨境电商高峰论坛的会场上可见一斑,数百人的会场座无虚席。Amazon、eBay等跨境电商平台,传统制造企业、外贸企业,跨境电商服务商……济济一堂,集聚在宁波市鄞州区,探讨跨境电商的未来。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晓华,第九届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徐鸿道,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副主任付诚,《浙商》杂志社社长、浙商全国理事会理事长朱仁华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跨境电商高峰论坛。

  国家重视下的跨境电商

  孙晓华在发言中表示,跨境电商是传统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一种探索,是民营企业走出去,利用好国际市场、国际资源的很好方式、方法。“这两年大家都在说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颠覆传统的商业模式,改造传统的商业格局。跨境电商里面大有文章可做,跨境电商不仅是再造中国制造,更进一步,可以变成中国创造。”

  徐鸿道说“十三五”的规划中,浙江把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的发展作为重要目标,企业们则是更进一步,跨境电商园区已经遍布在浙江有跨境电商基因的县市区。

  “去年8月,商务部出台了相关政策,各个部委、有关单位都在制定政策,并建立了十几个试点城市。”付诚认为跨境电商企业应该抓住这难得的机遇,“更大的范围、更深的深度、更多的模式,倡导建立有利于跨境电商发展的环境和规则。我国对于跨境电商的目标是扩大跨境电商规模,降低企业成本,同时满足国内具名多样化消费的需求。”

  打造国际化中国品牌的机遇

  跨境电商有着全球性、即时性、便捷性的优势,也自然面临着许多危机。付诚将其分为两部分:国际环境和企业自身的局限。

  国际贸易环境具有多变性,跨境电商产业链环节复杂,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相关的技术不成熟,法律法规、信息体系、安全体系不完善,支付方式被国外所垄断,在跨境电商中收取高额的费率,压底了中国厂商的收入和利润。

  目前跨境电商的产品以低廉为主,附加值不高,产品同质化、营销手段同质化,价格战、过度营销、欺诈等不规范的竞争时有发生,跨境电商的市场秩序有待完善;跨境电商在信息的管理上还不适应国际规则。

  “跨境电商应该比拼服务和商品质量、品牌,各级政府要引导跨境电商企业建立自己的品牌,要让外贸平台成为国外消费者了解中国制造的窗口。”付诚对跨境电商企业提出期望。

  四海商舟创始人周宁认为,企业对跨境电商的错误认识,会导致跨境电商的失败,他列出了6条传统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的陷阱。

  同时周宁认为,跨境电商的主流是B2B2C,并提出“跨境电商=跨境贸易(B2B)+本地化电商(B2C)”的公式,“现在的跨境电商就是去做以往海外进口商做的事情,海外仓储、海外分销、海外的本地化营销。”  

  多方联合推进跨境电商

  在此次跨境电商高峰论坛上,一舟跨境电商园正式开园。一舟跨境电商园依托于宁波一舟投资集团及合作伙伴遍布全球的仓储网络,以及强大的品牌推广能力,帮助传统制造、外贸企业在海外建设国际化的中国品牌。

  宁波一舟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文阳说道,“我们希望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和实战经验分享,为企业海外品牌运作培养人才,从而打造一批海外品牌运作成熟的中国品牌。”

  跨境电商环节众多,一舟跨境电商园与四海商舟、宁波晨露等在外贸电商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的企业达成了合作,为中国制造企业、外贸企业开展跨境电商业务,提供供应链金融、海外业务规划、注册开户、仓储物流、人才招聘等必不可少的支持。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人才必不可少。《浙商》杂志和一舟跨境电商园强强联合,共同打造“浙商跨境电商培训基地”。《浙商》杂志社社长、浙商全国理事会理事长朱仁华将“浙商跨境电商培训基地”的牌匾交到宁波一舟电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春来手中,意味着“浙商跨境电商培训基地”正式落地到一舟跨境电商园。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