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讲坛邀请李肇星出席“一带一路中国梦”论坛

点击量:1281

“铁嘴钢牙”李肇星:“我的外交生涯开始于广州”

12月2日中国中国名家讲坛邀请外交部前部长李肇星出席广州《“一带一路”中国梦》论坛活动。

    广州的进步太大了。财富论坛会给广州人民带来新的学习外国人民先进文明成果的机会。

    ——— 李肇星

    12月2日下午,中山大学善思堂突然间人气爆满,不仅座位全满,连走道都挤满了站着的人。

    原来这一天,来了一位很特别的嘉宾:中国外交部原部长、现任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会长李肇星先生。

    这一次,他应黄埔书院“非常道”读书会的邀请,为热爱学习的人们带来了一场人文与思想的盛宴——— 《“一带一路”中国梦》演讲。

    西装笔挺的李肇星一出场,就抛笑料,一直保持着最昂扬的精神和最活泼的语态,足足站了近三个小时。而他,今年已经77岁了。

    “我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从来没有梦想过做外交工作,更没想过会当上外交部长。”

    “假话不说,真话不全说。”

    “我希望到了年龄的朋友结婚的时候,不要大吃大喝浪费粮食,而且要栽树,绿化家乡,绿化祖国。”

    李肇星金句频出,全场爆笑不已。这已经是他第11次来到广州,第3次来到中山大学。他不仅以诙谐幽默、连珠妙语征服了听众,更以外交智慧和拳拳爱国心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

    广州的活动从抢票开始,报名人数就已经一下突破了2000人,不但主会场一票难求,连观看视频转播的分会场都人数爆满,以致主办方数次临时增加教室。

    “感谢广州诸君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我的外交生涯开始于广州”。李肇星回忆,1965年春天,他第一次参加国际代表的外事接待活动,就是因为被借调到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广州接待非洲工会代表。此次来穗,他还忙里偷闲,参观了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纪念馆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等地,“现在回来一看,广州已经完全不认识了,广州发展得这么好、这么快,而且我特别高兴的是广东的教育事业真是有了质的飞跃,你看我们黄埔书院的建立,中山大学的改革就是不一样了。”

    对于与广州的关系,李肇星形容“我与广州有着剪不断理还乱的缘分”。他进外交部以后,第一次跟外交部以外的人讲国际形势,也是在广州。

    李肇星说,“总而言之,我走上外交道路,感谢广州,感谢广州人民,感谢广州的诸君对我的培养和帮助。”

    这已经是李肇星第11次来到美丽的广州,第3次来到中山大学。

    对于广州的观感,李肇星说,广州的进步太大了,现在的广州和我52年前来到的广州完全不一样了。广州给我的印象很好。财富论坛会给广州人民带来新的学习外国人民先进文明成果的机会,也会给广东带来一个机会,就是把中国的先进文化传统,包括我们祖先的好传统,以及我们现在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新经验、新方案惠及给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民。

    曾想当司机当记者,小时候的梦想实现了一个半

    李肇星是山东胶南人,“我们那个地方太穷了。我出生的时候,日本鬼子占了我的家乡,一直到4周岁的时候新四军来了。”

    回忆当年,他说,“我4岁的时候吃的第一个馒头就是八路军炊事班一个战士给我的,大概看见旁边站着一个小男孩,也不知道害羞,流口水,就给你一块。”

    李肇星一直到9岁才上小学一年级,他说,“我12岁那年,我们那个县里才有了一个中学,我又上了那个唯一的中学。”

    小时候,李肇星的梦想可不是当外交家,第一个梦想是当司机。“小学二年级,我第一次见到大卡车,在我们村里尘土飞扬地跑着”,眼馋的他,立下了当司机的理想。

    李肇星笑道,“这个理想后来已经实现了。在非洲工作的时候,国家比较困难,外交部要求工作人员必须得自己学会开车。一个非洲老太太教我开车,一个姿势不对,她一个巴掌就打过来。如果脚放得不对,老太太就一脚踢过来。在严厉老太的激励下,我两个礼拜就通过了非洲警察的考试,拿到了驾照。”李肇星的考驾照故事,让全场爆笑。

    而他的另外一个梦想,则是当记者。李肇星说,“上初中的时候开始看报,我就想当记者,但这个梦想没有真正实现。初中的时候,曾经担任我们班黑板报的编辑和记者。当时很穷,不可能有纸来给你印报,我们就办黑板报,一个班大概50个学生,欢迎同学投稿,我自己也写。”他打趣道,这算实现了半个。

    加起来,李肇星总共实现了自己小时候一个半梦想。李肇星的梦想奋斗史与祖国的兴盛史融为一体,李肇星说,“中国梦本质上也是世界人民共同的梦想,各国人民都是好的,不好的是殖民主义者和军国主义者。所以我们这个梦肯定能得到世界人民的支持,甚至直接参与。”李部长斩钉截铁地说道。

    “铁嘴钢牙”外交官:“小布什曾悄悄地跟我说你是好人”

    对外成为知名的外交官,李肇星笑称,“我从小就爱做梦,现在还做,但是从来没做到的梦就是搞外交”。

    1964年北京大学西语系毕业后,李肇星在外交部工作,1970年被派驻非洲。1982年3月,在外交部有史以来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上,他以翻译身份正式亮相。1985~1990年整整5年间,他以部长助理的身份兼任外交部发言人,面对西方记者提出的许多刁钻尖刻的问题,李肇星沉着应对,他的机智、坚定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被誉为“铁嘴钢牙”外交官。

上一篇:11.25讲坛邀请王立群出席中国家长节      下一篇:12月4日讲坛邀请李肇星出席“共筑工匠摇篮 助力中国制造”高峰论坛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