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1日阿里巴巴副总裁高红冰发表“看未来商业新常态”的主题演讲

点击量:22734

2016年12月31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发表《新实体经济:从2016年“双十一”看未来商业新常态》的主题演讲。

高红冰认为,现在正在产生一个由新技术不断驱动的新商业生态,这个创新的商业生态叫做新实体经济。不管是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今天都应该把它定义成新实体经济,它与旧实体经济形成鲜明的对比。他希望企业家们注意区别新旧实体经济,果断地向旧实体经济告别!

为什么新零售、新商业会是新的实体经济?它有四个主要的特点:第一,它是全数字化的场景;第二,它的消费者是新消费者;第三,它是巨型的统一市场;第四,在这个巨型交易市场的背后,整个供应链体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

论坛的主题是讨论新技术对商业和产业带来的创新,我们不断地看到,新技术创造了新的业态,带来了新的发展,我想,这是一个不断升级的、永恒的话题。在今天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技术不断地打破着商业的边界、产业的边界,形成了新的产业,也产生了新的业态。但是,仍然有很多传统经济的代表在讲,新经济是虚拟经济,他们自己从事的叫做实体经济。技术带来的创新到底是虚拟经济还是实体经济?这个话题非常值得讨论。

为了便于讨论,我们将技术带来的商业创新、产业创新,划分成四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就是所谓的虚拟经济,全是泡沫性的,是实体经济的虚化或者衍生品。第二个部分,就是新技术推动了新的产业和生态的形成,是互联网平台经济。第三个部分,是传统经济利用了新技术,使它转型升级,也可叫做传统商业、传统经济的互联网化。第四个部分,那些继续用传统的商业思想、传统的技术和工具从事的传统生意、传统经济。

当前,有很多人是仍然用旧思想和旧技术从事传统的商业和产业,从事加工制造业,他们将把自己标榜为实体经济。但是, 现在正在产生一个由新技术不断驱动的新商业、新产业生态,这个创新的商业和产业生态,叫做新实体经济。我想,不管是电子商务、数字经济、还是互联网经济,今天都应该把它定义成新实体经济,它与旧实体经济形成鲜明的对比。电子商务由互联网去连接买卖双方,连接后面的供应链,连接整个物流,进而构成新的经济体系。我想,在这个新的经济体系中,空调的配送,瓶装水的配送,各种各样商品的配送,产品的生产制造,库存的管理,都被一个先进的互联网络连接起来,这是一个全新的实体经济?不仅仅是技术革命,还由于创新市场的出现,深刻地推动了整个传统经济业态的升级、创新和转型。所以,今天我的发言,将会围绕着新零售和新制造、新金融构成的新实体经济来展开讨论。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