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封”、“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概念

点击量:5368

“‘封’和‘藏’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概念,所谓‘藏诸名山,以待后人’,是用封藏的形式等待时间历练,生命成熟。”

  3月4日,二月二龙抬头,2022泸州老窖·国窖1573封藏大典在酒城泸州举行。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在线观礼,感受中国名酒泸州老窖“春酿”和“封藏”的独特魅力,并在凤凰网直播间为网友们解读泸州老窖封藏文化背后的深刻传统文化内涵,以及泸州老窖传承保护活态文化遗产的意义与价值。

复旦大学历史系教授钱文忠

  封藏大典上,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以传统礼仪祭拜酿酒先祖,感恩祈福,并将代表一年之中上乘的浓香佳酿2022壬寅虎年国窖1573春酿原酒,引入天然藏酒洞龙泉洞封藏。

  “拜师或者祭祀,好像我们看着仅仅是仪式而已,但背后还有着重大的寄托,它承载着一个民族的感恩之心和敬畏之心,使之得以传承和表达。”

  在钱文忠看来,中国的祭祀内容和意义,概括起来就是“敬天法祖”,表达的是对自然的敬畏和感恩,以及对行业先辈贡献的敬畏和感恩。

  钱文忠教授曾品过泸州老窖春酿,他在直播间里回忆和感叹到:“那种奇妙感觉,无法形容,刚刚从百年老窖池出来的春酿新酒,这个‘新’是一种历久弥新。”此次观礼春酿封藏,他和众多网友一样,被贴封条、签字、公证员公证、系上同心锁等满满的仪式感、文化感深深触动。“一部酿酒史,也是一部文化史和文化交流史。”

  泸州老窖于2008年恢复祖制,在每年农历二月初二举办封藏大典这一酒文化礼典,演绎泸州老窖对1573国宝窖池群、泸州老窖酒传统酿制技艺“活态双国宝”的持续保护与活态传承。一代又一代泸州老窖酿酒人保护传承老窖池群和非遗酿制技艺,让文化遗产生生不息,让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有感于泸州老窖对非遗的传承守护,钱文忠谈到,国窖1573本身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存非常好的样本。“我们今天依然能够随时品尝到国窖1573,切身感受到泸州老窖的酿造技艺,我觉得这近乎是一个传奇。”

  钱文忠强调,“传统技艺,不像现代工业革命以后是一种标准化的机器精确运行的过程,而是靠活生生的动态的记忆来进行某种生产的过程,所以活技艺给我们的感觉,就一定是跟人和自然都相关的,活技艺一定是有天人合一的命运和内涵。”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