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把互联网家装吹起来

点击量:4940

雷军把互联网家装吹起来

  2015年是中国家装产业史上最不平凡的一年。

  一方面,两轮股灾和房地产市场的萎缩对下游行业影响巨大,传统家装公司赖以生存的中高端家装市场受损严重,另一方面,新兴的互联网装修与家装O2O公司背靠资本,又迅速抢走了过去不太被重视的低端家装市场。

1
 

  年初从小米装修爱空间的概念营销开始,到齐家网土巴兔两大平台相继融资,互联网的入侵给家装行业结结实实地上了一课,一些传统家装如实创金螳螂被迫也开始打起了互联网的旗号积极转型,但无奈积重难返,不久前,金螳螂和家装e站的合作结束,颇有些洋务运动的悲凉意味。

  其实最早的时候,传统大佬是看不上互联网装修的,《新闻晚高峰》上有个去年的视频,当记者采访业内一知名装修公司老板,询问对新兴互联网装修看法时,对方把玩着念珠不屑一顾的表示“那都是骗人的”。那架势让人想起清末,面对列强的滑膛枪,自信能刀枪不入的拳民高手,谁知没过多久,还没等这些传统大佬施展鹰爪铁布衫的绝学,那边互联网装修公司依靠“标准化套餐”和“免费设计”已经对传统家装进行了“降维攻击”。

  整理后的2015年全年互联网装修行业的大事年表:

  2014年底,爱空间创始人陈炜与雷军见面,商讨融资事宜

  2015年2月,爱空间利用雷军投资进行话题宣传,因为小米特有的互联网属性,“互联网装修”“小米家装”等概念初步形成。

  2015年3月5日,记住这一天,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国家战略,大量O2O创业者涌现,雷军的“风猪”理论被奉为圭臬。

  2015年3月,有住网,柚子装修,蘑菇装修等第一批垂直互联网装修公司首先发声,并且围绕小米进行各种公关论战,但心照不宣的是,所有人都暗暗将矛头指向了传统家装。聚通,东易等传统装修大佬感到压力,开始宣称将拥抱互联网积极转型。

  2015年4月,两大老牌互联网装修中介平台,齐家网与土巴兔相继获得融资。当月齐家网开始吸收柚子装修,有住网等垂直家装O2O公司开始进驻。

  2015年5月,地铁与公交上开始密集出现互联网装修公司的广告

  2015年7月,互联网装修概念大火,又一批新兴的家装O2O公司出现,为了博取关注,这些新加入战局的公司往往相比第一批家装O2O公司更加激进,在一场发布会上,悦家网CEO直接开炮攻击同行,此后一些新公司也把攻击爱空间作为博取上位的手段之一,但事实上叫嚣得越厉害的企业往往越弱小,当月的另一件大事是老牌工装金螳螂和家装e站解除合作,再次折射出传统装修和互联网的磨合困境。

  2015年9月,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做客齐家网,呼吁未来家装O2O的价值在于行业整合。

  2015年10月,受互联网寒冬影响,一些小型互联网家装公司被资本抛弃,逐渐衰落。由腾讯投资的美家帮成为唯一公开宣称获得B轮的垂直公司。

  2015年11月,互联网装修开始进入两极分化的下半场,业内自媒体和专家呼吁,互联网装修最重要的是加强供应链和施工队的管理。

  为什么2015年互联网装修公司会扎堆出现?

  没有人能否认,首先是资本的注入造就了今年的大部分创业者,从爱空间到齐家网几乎每一个与互联网家装有关的公司背后都能够找到资本的身影。

  而在用户方面,人群迭代, 85、90后开始成为买房装修的主力军。这部分年轻用户成长在互联网次世代环境下,同为互联网人,对新兴的互联网装修更具有亲近感,与他们的父辈相比,这些用户更加勇于尝试,但一旦发现没有满足自己的预期,他们也非常容易将一些家装过程中的负面信息进行放大和扩散。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