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琪伟:贵州因山而自信,因山而发展

点击量:8884

“每到夏季,贵州就成为了游客们最喜爱的旅游目的地。”5月27日,原国家旅游局局长、国际山地旅游联盟副主席邵琪伟接受记者采访时感叹,贵州山地旅游以亲近自然、积极健康、绿色可持续的特点,受到国内外游客的关注和青睐。“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品牌已深入人心。  “山地旅游在贵州,将会迎来‘独角兽’时代。”说起贵州的山地旅游,邵琪伟连连三赞!

 一赞贵州打好“山”字牌。贵州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旖旎风光在贵州”的美誉,具备发展山地旅游的独特优势。  邵琪伟指出,山地是贵州重要的旅游资源,这些年,在历届贵州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增强,“山地公园省的品牌印象日益凸显,旅游业持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成为带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  “贵州拥有独特的喀斯特地形地貌,独特的自然风貌,这些都是成为发展山地旅游的先天优势,山地旅游是门大生意,贵州恰好有这样的得天独厚的条件。”邵琪伟说。  二赞贵州讲好“山”故事。邵琪伟说,山地旅游中的人文景观资源,是由各种社会环境、人民生活、历史文物、文化艺术、民族风情和物质生产构成,由于各具传统特色,而成为旅游者游览观赏的对象,它们是人类历史的结晶,是民族风貌的集中反映,既含有人类历史长河中遗留的精神与物质财富,也包括当今人类社会的各个侧面。  “文化是人类的精神价值和生存方式,贵州多山,也有很多故事值得挖掘和开发。”邵琪伟建议,贵州要继续在讲好“山”文化的故事上做文章。  三赞贵州念好“山”字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贵州92.5%以上的国土都是山。加之瀑布、溶洞等自然风光,以及夏季凉爽的山地气候,使贵州成了知名避暑度假目的地,而温泉、滑雪、漂流、山地自行车赛、越野跑、滑翔伞等山地旅游业态,引得中外游客慕名而来。  山成了贵州的“金窝窝”,得益于山地旅游发展,贵州很多村寨发展起了乡村旅游。仅黔西南自治州,2019年山地旅游业发展累计带动7.32万贫困人口脱贫。在铜仁,梵净山旅游带动周边村寨的发展,村民们一边开农家乐和民宿客栈,一边销售当地风味美食和手工艺品,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贵州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传承山地文明、发展山地经济、造福山地民众。  “贵州立足山地资源,高度重视山地旅游开发和保护,把旅游业作为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结合部、实现后发赶超的突破口。”邵琪伟点赞说,近年贵州着力打造山地旅游大省,过去制约贵州发展的连绵大山,正逐渐变为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曾经的贵州因山而贫,但现在的贵州因山而富。  庚子新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了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也使旅游业造成了重大的损失。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新风口”,邵琪伟建议,贵州应继续发挥生态优势,顺应疫情带来的变化和需求,使遭受疫情冲击的旅游业得到及时的复苏和发展。

邵琪伟说,疫后的文旅产业,需要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强化防控意识、提高危机处理能力;在做好疫后旅游产品完善和服务升级的同时,要结合现代科技,促进“互联网+”、“人工智能+”、5G应用等多产业融合发展;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逐步有序开放旅游及相关活动。国际山地旅游联盟也将适时启动各类重大国际活动,并积极支持和参与贵州省的相关国际国内的重大活动。  “贵州疫情防控做的很好,我相信贵州旅游业将同样能够在危机中遇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邵琪伟说。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