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GNIS·核能投资论坛在京圆满落幕

点击量:2418

1月28日,由世界核能协会WNA核心成员单位之一、全球核能金融服务商——海核能源公司主办的全球核能投资峰会·核能投资论坛在北京圆满闭幕。


    高峰论坛以“产融结合,国际视野,——智慧金融助力全球核能产业出口”为议题。来自世界28个国家的众多核能领域专家,包括原商务部副部长、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Mohan Munasinghe,世界核能协会中国区总监Francois Morin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集团公司代表Dmitry Strelnikov,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徐玉明,海核能源董事长邱臻等专家、学者和业界知名人士,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展开深入对话,探讨在全球能源产业升级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中外核能产业的金融合作,核能出口投资创新发展新方向、新挑战和新希望。与会嘉宾还就全球核电资本运营方式、核电项目投融资模式和案例经验进行了交流,为中国核能发展的国际化出谋划策。

海外核能投资新势力

当前中国核能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相对美国等其他国家来说,目前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发电量较低,因此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特别是在中国核电技术成熟后,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大趋势之下,国际市场对中国有着源源不断的核电需求。

中国核能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玉明先生表示,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已经建成了完整配套的核电工程系统,我们的核电建造能力是世界第一,具备规模化、批量化发展的条件。除了满足国内市场的核电需求外,中国更面临着走向世界核能市场的良好机遇,成为全球核电发展最重要的一个主力军。

中国在国际能源市场中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另一方面也遭遇了一些挑战。在前期阶段,技术、安全、人才都成为了中国核电产业国际出海之路的拦路虎,不过这些问题在几十年的酝酿积累中得到了解决。如今,中国核电要敲开国外市场大门的一大关键便是中国资金及金融运作的实力。

中国核能走向世界的步伐愈加刻不容缓,其背后须以坚实的经济资源为支撑。仅凭国家资本去开发巨大的国际市场是远远不够的,此时,社会资本的力量无疑是不可或缺的。

亚洲资本,中国力量,来自中国的全球核能投资商,正尝试着一步步扩充着中国海外核能投资的版图。诺贝尔和平奖得主、联合国全球气候变化委员会副主席 Mohan先生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一家专注核能出口的全球金融服务商“海核能源”。“他们正发挥着链接业内各方,让核能与金融完美结合的桥梁作用,并填补了中国民营资本放眼全球、投资核能出口的空白。”

Mohan Munasinghe在会上表示,借助海核能源这个产业金融平台所提供的能源金融服务,例如融资、投资运营、资金调配等,能更好地达成平和、稳健、可持续的国际能源解决方案,促进跨国能源合作。他期待未来有越来越多中国民营资本的亚洲力量,更主动、更活跃地参与到共建和谐能源的全球事业中。

核能投资的先锋者和少数派

作为世界核能协会WNA唯一的中国民营企业会员,海核能源在中国核能产业出口过程中正发挥积极优势。

一是海核能源优秀的国际化团队和视野,使其紧随世界核能产业发展潮流,例如海外核能投资项目的甄别能力、高国际参与度,其积极主动的姿态,大大加快中国核能走出去的速度。

二是以自信的少数派身份—WNA最年轻的中国民营资本参与到全球的核能合作中,摒弃中国过往更多都以国家层面或政治色彩参与国际核能的标签,更加灵活的,且最重要的是,更加高效地参与得到国际核能事业的竞争。

最重要的是,海核能源只专注核能金融服务业务,专业化程度高,致力于将最关键的血液—资金及其运作,注入到全球能源产业发展的生命共同体中。

GNIS全球核能投资论坛组委会主席石艳宇女士认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布局全球资源的过程,海核能源是先人一步的。他们积极推动了亚洲资本力量核能出口事业。据了解,海核能源在全球核电出口的金融业务已经在世界多地落子。他们从伦敦出发,以中国、英国、法国、俄罗斯、韩国五大核心核电大国为基础的金融展开布局,联结资本市场,为全球范围内的能源企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最大程度地启动资本驱动国际能源产业发展升级的系统,用更加市场化的金融方案,让全球更多国家享受到清洁能源。

海核能源董事长邱臻对于巨大的国际能源市场信心满怀,但与此同时,对于中国民营能源企业如何能更好地走出去,他同在场的业内人士也正在积极地寻求合适的方式,达成更为广泛的国际能源合作。

共同的愿景

会议最后,中国能源企业,特别民营能源企业如何更好地走向世界展开圆桌对话,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国际能源研究所所长王进、著名经济学家庄聪生、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的副院长曹和平、Francois Morin等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还进行了热烈讨论。

WNA代表Francois Morin认为,中国能源企业进军海外国家市场的重点是宣传核电清洁能源的正确理念,才会为当地百姓所接受。这点与原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先生的观点不谋而合,如何将绿色与核能结合起来对中国能源企业海外发展至关重要。

俄罗斯的Dmitry Strelnikov认为,中国核能企业必须首先确保核电安全性,通过技术和资金两大关键点打通障碍,满足海外公众的真正需求,同时积极结交国际合作伙伴,凝聚力量,互惠互利,达成共同的目标,推动地球绿色可持续发展。

中国能源安全研究所所长高志凯则建议,海核这类的民营能源企业应推出核能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融资方案,打造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核能金融典范,并且适用于世界各国,这对其走向国际很有必要。

在各国能源领域专业人士为中国未来能源国际化发展,世界可持续清洁能源升级的热烈讨论和展望中,论坛圆满谢幕。

据悉,今年内,海核能源还将陆续在法国、俄罗斯、阿联酋以及韩等地召开GNIS会议,届时,峰会还将邀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第8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世界铀矿投资人巴菲特等知名人士会陆续出席不同国家区域的主题论坛,就核能行业热点问题和投资发展项目开启进一步深入对话与探讨。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