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部PPP投资峰会成都举行

点击量:10309



                                                 西部PPP投资联盟启动仪式


中国PPP研究院理事长、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做主旨演讲。 

  2016年西部PPP投资峰会13日晚在成都落下帷幕。由中国中国名家讲坛邀请中国PPP研究院理事长、原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以及中国西部有关省份政府代表、企业代表、金融机构等百余人参会。活动中,西部PPP投资联盟也正式启动。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PPP是以市场竞争的方式提供服务,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手段,更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郑新立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能用市场机制解决的都得到解决,如今出现了大量的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教育、医疗、交通等公共产品却出现严重不足,远远适应不了老百姓(50.290-2.74-5.17%)的需求。

  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PPP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孙洁认为,近年来,由于“土地财政”渐渐乏力和地方政府债务高企,政府无力再进行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在这种背景下,2013年国家财政部酝酿实施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公共设施建设。这一重大改革举措得到各地积极响应,特别是财政乏力的西部地区更是踊跃参与。目前,财政部PPP项目信息平台对外发布7000多个项目、融资额8万亿元。

  孙洁建言,要引入竞争机制、收益调节机制、创新管理机制,政企形成合力使效率和质量得到保障。郑新立则认为,全面推进PPP模式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其中,最重要的是政府要有作为、不能“懒政”,要健全法制确保各方利益。

  当天,西部PPP投资联盟正式启动,与17家央企、9家银行、4家资管公司、数十家企业咨询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中合联盟PPP投资运营中心。据悉,西部PPP投资联盟由原西部投资联盟升级而成,该联盟成立于2011年3月,有理事会成员100余家、会员近1000家,在西部完成投资800余亿元。

  “西部PPP投资联盟将整合智库、金融、项目三大资源,组建商学院智库平台、项目合作平台、投资服务平台、融资服务平台、政企合作平台等5大平台,落地项目谈判、项目运营等10大服务,更好地为联盟企业和项目保驾护航。”财政部财经学会PPP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西部PPP投资联盟秘书长刘海旭认为,由于单个PPP项目的投资资金庞大,绝大部分民营企业无法参与,需要抱团发展,“PPP市场庞大,未来民营企业才是PPP的主力军。”

  “西部PPP投资联盟由不同类别的企业,组成了各式各样的联合体,有擅长资金运作的、有擅长策划管理的、有擅长项目建设的,完全可以对接大型PPP项目。”孙洁认为,民营企业抱团推进PPP,弥补了政府某些方面的不足,做了一件大好事。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