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更年期,中国青春期

点击量:2669

在 2018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说,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是美国的更年期撞上了中国的青春期。


李稻葵在会上表示,未来十年中国会有三个方面的巨大变化。

第一,未来十年中国的科技创新、科技进步会加快。“最近一系列的事情,中兴通讯,中美贸易摩擦等,都是在点醒中国人,告诉我们科技创新的重要性。”

李稻葵认为中国在科技创新发展方面是有基础的,“中国大学也许在培养经济学学者方面有些落后,但中国大学培养工程师在本科阶段一点不落后。”他说,现在差的是体制创新,必须给科研人员应有的回报。

第二是制度的创新会加快。他坚信有几个方面的改革会加快。首先,国企改革通过这次贸易摩擦一定会加快;其次是房地产问题,“地价这么高,根本上还是体制不对,新加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学习。”

第三,中国与世界、与美国的关系,未来十年是重要的磨合期。他表示自己不认为中美关系现在碰到大危机了,而是要通过这个磨合期达到平衡。

李稻葵说,现在是美国的更年期遇到中国的青春期,“现在中美关系不是均衡状态,是磨合期。”

李稻葵认为,美国在中美关系上要接受两点,首先是要接受中国体制不可能和美国一样,中国不可能往回走,双方是不同的发展道路;其次要接受中国未来十年之内会成为第一大经济体,中国必须要有解决周边问题的能力。

在中美关系的磨合期,他说绝不认为美国会全面和中国撕破脸,因为双方利益交叉太大。但中国必须提防和把控两个风险。风险一,美国不是铁板一块,要注意区分;风险二,中国国内一定要控制狭隘的民族主义,以防过激,“青春期要压住火。”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