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需要培养大量的、新的民营企业

点击量:1610

      最近,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厉以宁在“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上发表演讲。厉以宁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不能全靠国有企业,一定要有相当大的民营企业,中国现在的任务是培养大量的、新的民营企业。企业最重要的事情是产权界定、产权清晰。


首先,一个国家的经济能够发展,不能全靠国有企业,一定有相当大的私营企业,中国现在的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大量的、新的民营企业。为什么说培养新的呢?因为他们能够跟上现代的潮流。

中国的民营企业发展速度快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或者说中国的企业家主要是有三类:

第一,第一批中国的民营企业是硬拼出来的。很多民营企业是从地方的小企业发展起来的,这些企业家原来对经济学、管理学不是太懂,但是他们通过硬拼一步步发展起来。

第二,一些人在国外留学,接触到新的经济学、管理学,随后在中国成立企业。但是他们中的有一部分长期待在国外,对中国的国情不是太了解,所以在中国创立企业后又撤退到香港或国外了。

第三,最有希望的,而且是能够起作用的就是大学生、研究生,甚至是长期在科研机关工作的人。

那么民营企业的问题在哪里呢?民营企业要怎么才能起作用?

问题是在产权保护,这么多年以来产权保护没有得到重视,最近才反复提到,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产权界定、产权清晰。如何保护民营企业家们?包括新投的、国外投的、国内自己投的企业,主要是政府对所有企业在法律上一视同仁。

我们过去经常讲,民营企业自己靠自己,虽然靠自己也不错,但是靠自己并不是真正解决问题的关键。首先,民营经济应该是不违法经营的,在这里要注意区分不违法经营和合法经营,这两个概念不同。不违法经营主要讲,如果我违法了,被检举,检举一定要收集证据、要有根据,过去我们不讲根据。而合法经营是符合相关的法律要求。

现在法律保护合法经营。民营经济首先一条自己保持合法。

第二,民营企业要真正起作用,一定要实行严格的法人治理结构。

就是说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必须有一套以股东会、董事会为主体的法人治理结构。另外,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不断的进步,因为经济在不断变化,企业一定要懂现代科学技术。要不断的学习,可以重点学习与企业相关的内容,不断的学习是提高民营企业质量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第三,我们经常讲民营企业需要的是让企业继续发展。

当下,有人说小的民营企业没事,大一点民营企业要进行股份制改革,股份制好处是可以明确产权关系,使企业能进一步发展。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我们现在要与大家深入讨论,民营企业只要招人。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