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纲:“粤港澳大湾区”也是国家“千年大计”

点击量:1677

6月20日,在香港举行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论坛”上,经济学家、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发布了题为“创新驱动与都市转型”的报告。


樊纲认为,与世界知名的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新加坡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的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但GDP总量仍低于东京湾区和纽约湾区。

要建设好粤港澳大湾区,使之能够对中国和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这个地区将面临两大转型:第一,从单一的城市向城市群转型;第二,从原来的金融中心(香港为代表)、服务业中心、制造业中心,向科技中心转型。

中国正处在人口向大城市集中的过程。大城市正在变成城市群、城市带,这是世界性的趋势。

“中国会出现什么样的城市群呢?非常容易想象,我们这个地区现在已经将近7000万人口,很容易达到1亿以上,中国将会有若干个1亿左右人口的城市群和城市带,这也是我们需要思考的一个大的前景。”樊纲说。

关于向科技创新中心的转型,樊纲以伦敦、新加坡为类比指出,这些城市通过向科技转型吸引科技公司、吸引科技人才,实现城市功能的各种转型,并实现在世界城市当中的地位的不断提升。

樊纲表示,中国还是低收入国家,要取得新的发展的动力,需要有这样大城市群的科技转型,能够在中国起到支撑的作用。因此,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的一个新的布局。

他指出,“我们要向中央提一些政策建议,怎么实现有利于这个地区创新驱动的发展,重要的是希望中央政府把更多的国家级实验室能够放在湾区,使得科技资源更好地向这个地区聚集。”

此外,樊纲强调,香港的科技创新应该和内陆地区的发展能力有机结合在一起,实现各种要素的流动,这是真正的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共同发展。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