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的书法情怀:不但自己常动笔墨,而且还乐意提携书法新人

点击量:2828

    李肇星的书法情怀:不但自己常动笔墨,而且还乐意提携书法新人。李肇星是著名的外交家,他在外交事业上所取得的成绩,令人非常敬佩。提到李肇星写书法,可能有些朋友们有疑问。怎么,在外交事业上笑谈风云的外交家,还有写书法的经历和修炼吗?

    正是,李肇星果然是写书法,常动笔墨的人。外交事业,一靠信念,二靠智慧,三还需要有文化学养。李肇星的书法是他成就外交智慧,修养文化,以铸外交自信和信念的重要辅助之功。人们常说,书法可以修身养性,也可以增智添慧,所以李肇星练书法,也是外交风采尽显不俗的一个修养平台吧。说到书法,必然谈及文化和学养。李肇星外交家身份之外的修养学成,还有教授、学者、博士生导师、诗人等等身份标签,综合而修有文化,简而言之就是一位文化学者的综合身份。他生于1940年10,山东胶南人,圣人之乡,自然多得儒家文化传习,动笔墨,写书法是自然,也是必然。


    李肇星的职业历程非常丰富,文化视野广泛,加上他又有出口成诗篇的诗词才华,出刊过诗歌集《青春中国》诗有美成,从而影响到他的书法制韵就显得有诗情词韵,书法与诗词的自然结合,让他的书法有着比较鲜明的传统书法精神,文化气象,文质彬彬。笔画取金石两篆书的古朴,墨色则注意汲取汉隶用墨的饱满,书法取得了高古守碑学的水准。从李肇星的书法写成结果来看,他的书法与弘一法师的书法姿态有些相近的质感,不知是借鉴还是无意而成,他书法有比较原始的文化笔质,跟弘一法师写书法不刻意秀笔法,守心境,成拙朴的风格是一路同功的模样。

    李肇星的书法在笔法上近似弘一法师的一些创造,还与康有为的书法质感有神似之处。康有为作为一名书法大家,主张碑学高于帖学,书法不写缠绵,尽写坚韧。所以康有为的书法初看是不得悦目,但是久观必不败心,用笔取坚韧,有碑质风骨,成为引领碑学书法的大手笔。李肇星书法,也取碑骨之韧,虚空劈纸,为透纸背,求取笔法的精神,结体更趋向自由,所以,初观李肇星的书法,或许也不是非常悦目,但是可耐久观。


李肇星的书法情怀:不但自己常动笔墨,而且还乐意提携书法新人

    如果把书法比作一个女子,俗质显好看的书法依靠的是妆容,真品质成的书法则成于气质。李肇星的书法不显俗相,颇有气质,所以是气质观感一类,笔墨里融入较多的气度和智慧,常动笔墨,再加上阅历丰富,让李肇星的书法胜于气质,初看不悦目,久观能动心,这就是功力有掩,情感渐发的书法定力,也是职业习惯施于笔墨的创造力。


    李肇星倾心书法,不但临帖写碑拥有了书法家的专业品质,他还饱含书法情怀,有乐于宣传书法文化的主动实践。参加书法文化展会,遇有书法新秀或后辈,乐施于助力,鼓励书法后辈,提携书法新人,这种乐于书法助人,用自己的影响为后辈书法人才搭建成长空间的做法,可以说是他对书法文化传播的一项隐去之功。

    有一些书法后辈在李肇星的帮助下,从无名到有名,从无平台到有平台,走上了书法成长的快车道,所以说李肇星成为一位书法伯乐,情怀亦有功绩,乐见后辈可越其功。李肇星不但自己常动笔墨练书法,自己乐于助力书法后辈的热心之举,常成美谈,令人感动。喜欢书法的朋友们,你们对李肇星书法有什么观感呢?敬请留言分享吧。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