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为什么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反对贸易战?

点击量:3039

美国以粗暴方式解决问题适得其反

魏建国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已持续五个月,美方的讹诈金额不断升级,从500亿美元到2000亿美元,甚至包括将来所谓的5000亿美元,商品也从塑料制品、日用消费品等扩大到汽车、煤炭、液化气和电子产品等。美国以极高压和粗暴的方式来处理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之间的矛盾,显示了其无知和焦虑,且表明其已明显乱了章法。从目前的情况看,上半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同比扩大了9%,突破了1857亿美元,预计到年底,贸易逆差还会进一步扩大。

相反,中国显得更为沉着冷静,一方面,对美国言而无信、反复无常的做法多次给予严厉指正,另一方面,在贸易战中也非常重视保护本国企业,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从最新数据看,中国7月出口同比增长12.2%,进口同比增长27.3%,受进口增速加快的影响,贸易顺差缩窄至280.5亿美元,说明中国外贸稳中向好势头得到巩固。

美国搞错了对象、用错了武器

美国挑起贸易战,到底错在什么地方?魏建国解释有两点,第一是贸易战的对象搞错了,美国发动贸易战最直接的理由是对华贸易逆差高达3500亿美元,但中国货物贸易顺差中有近60%来自外资企业,其中多数产品又是由美国在华企业生产。据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统计,剔除这一因素,实际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只有1500多亿美元,也就是说对华贸易逆差并不是因为纯粹的商品逆差,而美国却用增加关税的方法来解决,实际是搞错了对象。

第二是美国的武器搞错了。将提高关税作为贸易战的重型武器,连代表美国企业的商会都从头至尾持反对意见,美国全国商会会长托马斯·多诺霍多次表明,增加商品关税不是解决贸易逆差的办法。

魏建国指出,美国对贸易战的总体判断出现了偏差,认为通过贸易战就能轻易从中国获得谈判的筹码。目前从美国反复无常的做法,以及无目的、无方向的行动可以看出,美国的拳法已乱,在贸易战中逐渐“自废武功”。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反对贸易战

其实,对于中美贸易战,美国国内反对的声音也不小。魏建国解释,一是美国的农民越来越反对报复性关税措施,中国是全美大豆最大的出口市场,美国政府决定向深受贸易战影响的农民进行补贴,但农民并不愿意接受补贴,“补贴就像将腿锯掉,再给你一个金拐棍”,任何援助方案都不能保护农业不受到破坏性影响。

二是美国的零售商更是火气冲天,零售商不愿意从另一个国家进口商品以替代中国的产品,除了很难找到跟中国一样价廉物美的产品之外,更重要的是,原来的产品已经完全契合美国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提高关税,零售商不得不在提高价格的过程中将负担转嫁给消费者,最后甚至会失去市场。

更重要的是,美国企业家开始考虑退出美国,特斯拉已经宣布在中国建厂,下一步还将有更多的美国企业在中国布局,贸易战会让美国的损失越来越大。

贸易战中没有赢家 少亏则赢

近期中国宣布了对原产于美国6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20%、10%和5%程度不等的关税。有观点认为,中国目前已别无选择,只能依靠分档次加关税进行反击。对此,魏建国明确表示不认同此种观点。他认为,贸易战没有赢家,双方都会遭受损失,现在最重要的是要考虑如何将损失降低到最少。中国采用分等级的加征关税是为了保护经济和产业发展而制定的精准策略,其目的就是为了保护国内的产业和生产,同时也保护全球生产链、供应链和服务链的持续运营。

因此,中国没有像前几轮那样“以牙还牙”进行同等级的关税打击,而采用了更为精准的应对策略,以减少本国企业的损失。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少亏则赢。

未来中国可能要用5到10年时间应对贸易战

虽然美国的拳法已乱,但魏建国提示,对中美贸易战仍要做长期的思想准备,未来中国可能要拿出5到10年的时间来应对。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一是要注意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不能把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二是要注意核心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尤其是在半导体、芯片等高新技术的研发方面;三是要培育更多的市场,增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与投资等。

魏建国表示,中国没有挑战美国全球霸主的想法,但肯定会用更长的时间将对美国的依赖性减少到最低。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