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18中国经济发展趋势 龙永图为温企“把脉开方

点击量:5679

    7月28日晚,应邀来温的著名经济学家龙永图在“2018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报告会”上表示,经济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龙永图曾任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的首席谈判代表,现担任全球CEO发展大会联合主席、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报告会由欧华联合时报、温州商报、科技金融时报、温州市侨商协会主办,多弗国际控股集团承办。

  “温州是非常开放的城市,也是非常国际化的城市,所以对当前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非常敏感,也非常感兴趣。”曾多次来到温州的龙永图,谈到对温州及温州企业家的印象时说。他认为所谓经济全球化,对企业来说就是全球配置资源,最典型的案例就是波音飞机。对于温州制造来讲,现在任何一项具有科技含量的制造,都是全球制造。

  什么是推动经济全球化的最重要的动力?龙永图觉得,不是市场的力量,不是政府的力量,也不是体制的力量,而是科学技术的力量。最近这十几年来,以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系列的现代科学技术,在深刻改变着全球的经济状况。现代科学技术发展,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只要科学技术还在推动着经济的活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就不会发生重大的逆转。

  龙永图认为,过去的几十年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是跨国公司。而近些年互联网的发展解决了过去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使得中小企业开始参与经济全球化和跨国公司共同竞争,中小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建议温州中小企业:第一,紧紧抓住现代科学技术;第二,要有信心跟跨国公司竞争。

  龙永图还与香港经济日报创始人麦华章、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凤凰卫视中文台副台长黄海波等企业界、经济界专家学者共同参加城市经济论坛,就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给温州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等主题展开对话和阐述,为温州企业“开方”。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