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

点击量:3641

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外投资提供重要契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1
中国中国名家讲坛高级顾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


 由中国中国名家讲坛、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4月18-19日在上海举办,中国中国名家讲坛高级顾问、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在会上表示,我们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外投资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包括我们成立亚投行、金砖银行、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为我们开展海外投资提供资金上的支持。

  以下为发言实录:

  郑新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祝贺由晨哨集团主办的中国大买手崛起,第二届中国跨境投资并购峰会的召开。我今天想讲的题目,叫抓住历史机遇,扩大海外投资。我今天主要想讲三点:

  一、扩大海外投资是一个正确的战略选择。

  首先,扩大海外投资,是解决当前需求不足这个主要矛盾,消化产能过剩的客观需要。我们国家的经济运行,主要的矛盾,也就是总供求的矛盾已经上升为第一位的矛盾。总需求不足,导致经济下行,通货紧缩,大量的产能在那里停工、浪费。解决这个矛盾,需要我们在宏观上采取很多政策。其中,扩大海外投资创造出口需求,是解决需求不足矛盾的一个正确战略选择。我国在经济发展面临着一些瓶颈的约束,石油、天然气、铁矿等等资源,国内供给不足。技术,也是一个瓶颈。通过海外并购,我们可以解决未来10年到20年中国长远发展所面临的瓶颈约束。第三,扩大海外投资,也是全球经济、金融危机带来发达国家到发展中国家进行结构调整,为我们开展国际并购带来了难得的机遇。经济形势比较好的时候,企业运行很正常。你出去并购,就没有机会了。现在它面临着困难,去了以后他觉得对它是一种帮助。使被并购的企业避免破产的命运,可以实现互利双赢。所以,国际并购现在面临着千载难逢的窗口期,要抓住这个机遇。第四,我们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为海外投资提供了重要的契机。包括我们成立亚投行、金砖银行、私募基金等金融机构,为我们开展海外投资提供资金上的支持。第五是巨额的外汇储备,为扩大海外投资将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我们的外汇储备超过3万亿美元,有1/3现在是购买了美国的国债。买国债的年回报率是3%左右,而且,美国人并不领情,美国国会有一个议员提出,要对中国国脉美国国债收税。与其这样,我们为什么不寻找其它的投资机会?我们其实有1万亿的外汇储备就够了,理论上我们可以拿出2万亿进行海外投资,所以要开展国际并购,我们不差钱。

  二、扩大海外投资面临的主要任务。

  1、我们要到海外去拿到更多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开发权。特别是国内短缺的能源、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铁矿、铜矿、铝矿等等。这些资源国内虽然有一定的藏量,但远远满足不了我们经济发展的需要。从全球市场上来看,这些资源并不短缺。我们要通过扩大海外投资,拿到尽可能多的能源、资源的勘探权和开发权。

  2、通过国际并购获得国外科技资源和营销网络,从而提升自主创新的能力和国际经营的能力。

  3、通过加工贸易的发展,来创造需求。现在经过30多年的发展,许多行业都具备了到国外发展加工贸易的能力。“四小龙”在快速发展了10年之后,就开始到海外投资。现在我们又经历了30多年的快速增长,包括装备制造业等,都具备了到海外投资、设厂、发展加工贸易的能力。通过到海外投资带动零部件、原材料的出口,可以创造出需求。发达国家通过资本的输出,带动商品劳务输出,这是多年来的成熟发展道路。现在,我们要开始走上这个道路。最近几年我们出口的增速明显下降,我们通过海外投资就能够创造需求,使出口保持持续的、旺盛的增长。

  4、通过到海外设立研发机构,充分利用全球人才来进行自主创新。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一句非常鼓舞人心的话,叫“择天下英才而用”,天下英才,不仅是中国的人才,而是全球的人才。美国为什么能在科技创新上长时间的在全球居于领先地位?我总结美国的经验,有四条。第一条是国家在不同的时期制定重大工程的项目,从而能够带动不同时期的产业技术的进步。在历史上搞过曼哈顿计划,带动了核能的利用。通过“星球大战”计划带动了航空航天业的发展。通过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带动了互联网发展,最近奥巴马政府又在搞新能源计划和再工业的计划,对美国经济也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

  第二个经验是充分吸收全世界的人才,利用优厚的报酬和奖学金,把全世界最聪明的、最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吸引到美国,去为美国服务。

  第三个是是有风险投资机制,来支持创新。

  第四,军民技术的一体化。美国大量企业从美国的国防部获得每年大概3000亿美元以上的科研经费和军工技术,军工技术无偿转到民用当中,带来技术的发展。我们现在科技发展正在追赶美国的国防,我们发明专利的生产量,国内申请量连续几年世界第一,国际专利的申请量和美国申请数量也正在相近。我们要赶上、超过美国,最重要的一条是要能够吸引全球的人才。但人家不一定愿意到中国来,怎么办?我就到国外设一个研究所,吸引当地的人才。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华为公司可以说是中国办得最成功的一个公司。在成功的诀窍之一,就是利用全球的人才。在美国设的研究所主要是利用美国人才为华为的技术服务。在俄罗斯设的研究所主要是研究数学,俄罗斯人的数学能力比较强。印度设了研究所主要研究软件,印度软件工程师的能力和质量控制能力要比我们强。华为通过全球布局,在海外设立研究所,就能够“择天下英才而用”,所以华为在通讯设备制造行业,可以走在世界最前沿。凡是有能力、有条件的企业,如果你能把外国的科研人才吸引到中国来,谢天谢地,更好。做不到这点,我就到国外设立一个研究所、研究机构,用优厚的报酬吸引他们到我们这里来工作。

  5、通过工程承包,带动劳务输出和建材、施工机械的出口。包括到海外承包高铁、高速公路的建设,特别是中东那些地方。那里工程承包的任务比较多,我们要积极走出去,扩大工程承包。我想,近期“走出去”的任务就围绕这五项来进行。

  三、如何提高海外投资的效益,并规避风险。

  1、充分了解信息,信息不对称是制约国际并购的最大因素。所以我们晨哨集团致力于建立国际并购的信息网,来为广大企业开展海外投资提供服务,这一点我非常赞赏。我退休以后,我们创建了一个民间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服务。但因为我们的人员比较有限,我们的这个工作还没有提到议事日程。晨哨集团致力于做这件事,我高度赞赏。通过建立这个网络,把全世界希望出售自己企业、希望寻求合作伙伴的这些信息,能够收集起来,同时把国内游海外投资愿望的信息也收集起来。通过网络来进行谈判,充分了解信息,这是我们进行海外投资的主要条件。除了网络,有条件的还是要到海外去看看,找行业内的专家了解相关的信息。

  2、聘请有资质的机构为海外投资提供咨询服务。这样,我们花了小钱,就可能避免大的损失。一方面请国内的咨询机构,现在高水平的咨询机构国内还没有,你到哪个国家发展,你请这个国家的咨询机构。包括法律、金融等方面的咨询机构,请他们做参谋,要舍得花这些钱,这是规避风险的重要条件。

  昨天我和晨哨集团两位创始人讲,我希望晨哨集团能够瞄准日本野村证券的方向发展。我们中心成立之后,曾到野村访问过。也存在上世纪70年代,鼓励日本企业走出去,以研究、支持咨询,以咨询带动研究。提出要与企业“共生、共长、共享”,自己还办了一个证券公司。野村证券也是很有名的,为企业在海外提供信息服务、融资服务等。到现在看来,日本企业在海外投资已经创造了一个相当于日本国内GDP的数额,野村证券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本身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他有了钱之后又聘请有水平的研究人员开展国内经济和国际经济的研究,研究水平也很高。我们国内现在还缺乏这样的研究机构,所以我昨天就建议晨哨集团向这个方向发展。以互联网为基础,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服务,有了一定实力之后,要开展研究。

  3、实行多元股权组合投资,规避政策风险。

  比如我们在缅甸搞了很多项目,有的成功了,有的失败了。成功的原因,是我们找了几个国家的投资企业,进行股权组合。比如我们有韩国人、缅甸等四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