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卓:弹射型航母将选五代机 电磁弹射技术成熟

点击量:5082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的建造进度一直备受关注,现在它正处于系泊试验的最后阶段,相信不久之后就会离开港口,开始海试工作。

海军少将尹卓

  这就是我国第一艘完全自主研发制造的国产航母,因为还没有正式命名,所以我们暂时称它为首艘国产航母。它的个头和辽宁舰差不多,都属于中型航母,同样采用滑跃起飞的上翘甲板,那么它和辽宁舰有什么不同之处呢?

  首先,最大的不同就是设计理念了,众所周知辽宁舰的舰体是利用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改装而来的。而首艘国产航母,从最开始就是按照航空母舰的标准来进行设计。举个例子,作为重型载机巡洋舰瓦良格号,在舰首正中的甲板下安装有12枚花岗岩反舰导弹,这占用了甲板下相当大的空间,而这个结构在改装辽宁舰的时候是无法完全去除的。首艘国产航母自然不受这种约束,结构设计更加适合舰载航空兵作战需求,內部也有更大的空间用来装载舰载机。

  除此之外,首艘国产航母和辽宁舰还有一些外表能看出来的不同,早有细心军迷就此展开了讨论。比如最明显的,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比辽宁舰有所缩短,而高度增加了一些;新航母的舰岛上比辽宁舰增加了一层舰桥;舰岛上的雷达面板,位置和样式也都有所不同;这些大大小小的区别都意味着什么呢?让我们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航母舰岛,指的就是航母甲板一侧的岛型建筑,现在服役的航母中,舰岛多在甲板右侧。舰岛内包括了航海舰桥、飞行甲板调度室、航空舰桥和其他多种工作舱室,是航母的指挥控制中心。通过对比可以看出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相比辽宁舰有所缩小。其实在航母中,辽宁舰的舰岛的确算是个大的。这个原因还得归究到,它是由载机巡洋舰改装这一点上来。因为载机巡洋舰的舰岛不但负责航行和舰载机起降,还有专门舱室负责大型对海、对空和对陆攻击武器。而航母上没有这些,航母舰岛主要负责航行和指挥舰载机,功能相对集中,需要的空间自然也就小了很多。

  军事专家尹卓:“另外当然我们在舰岛的设计上也会考虑到尽量让它合理缩小,缩小的舰岛实际上就对停飞机增加了一些面积。停飞机如果增加了面积,使我们在飞机出动的时候出动量会更大,因为飞机的出动量不是由你出动飞机的能力来决定的,而是由返回时你舰面能够放多少飞机来决定的。”

  和辽宁舰一样,首艘国产航母的舰岛上仍然安装了四面相控阵雷达,但是位置和样式略有不同。可以看出,辽宁舰上的雷达罩是凸起的圆弧形,而首艘国产航母上的则是平面。这个细节说明后者雷达冷却性能更好,因为它不再需要弧形的雷达罩来帮助散热了。

  军事专家尹卓:“我们346A雷达,应该说比辽宁舰雷达已经有改进,因为它是全数字化的,而辽宁舰上还是个模拟量的。我们第一艘自研航母上的是相当于我们052D那样一个改进型的相控阵雷达,它重量比在052D上要大一些,因为它的板阵要大,里头的机缘也比较多,它的探测距离也会大一些。因为它都是固态的元件了,元器件不大容易发热,不容易发热,就是我待机的时间可以长,我雷达连续开机的时间也可以更长。”

  相控阵雷达并不是航空母舰的标配,现今世界上服役数量最多的美国尼米兹级航母上就没有安装。我国航母选择安装相控阵雷达,可以弥补暂时没有舰载预警机的短板,简化雷达数量,相控阵雷达作为重要的传感器还可以为航母编队指挥提供更好的感知能力。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