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抗日战争中那些不能忘却的事

点击量:3791

          金一南:抗日战争中那些不能忘却的事

抗日战争是自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胜利花环来之不易。戴上它,能感受到光彩夺目的荣耀,也能感受到刻骨铭心的警醒。那里面有一些无论时间流逝多少年也值得思索、也不能忘却的事情。

不能忘却之一:为什么卢沟桥竟然成为中日全面战争爆发地?

在中国,人人皆知卢沟桥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的地点。年年月月,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人络绎不绝。如果有一天,一个不懂事的孩子突然发问:“战争怎么会在这儿爆发?这儿是中国和日本的分界线吗?”

我们这些大人,该如何回答?

孩子问得对。卢沟桥并非边关塞外、疆界海防,连万里长城的一处垛口也不是。它实实在在就位于北京西南。虽然完全不是中日两国的分界线,但战争又确实在这里爆发。为什么战争尚未正式打响,鬼子就已经抄到了京师以南、扼住了我们的咽喉?

至于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者用多少兵力挑起卢沟桥事变,就更少人知道了:华北地区全部日军不超过8400人。同一地区的中国军队有多少呢?仅宋哲元的29军就不下10万人。战争爆发之前,敌人不但已经如此深入你的领土,还以如此少的兵力向你挑战,叫嚣一个月内令华北沦陷,查遍世界战争史,都没有这样的先例。

无独有偶,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同样如此。当时东北地区日军1万余人,张学良的东北军人数达19万。然而也未能阻止日军在事变第二天就占领沈阳,一星期控制辽宁,3个月占领整个东北。

从“七七事变”算起,时间过去了78年。从“九一八事变”算起,则已经过去了84年。一个中国人,如果仅仅会唱《大刀进行曲》《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还无法真正明白那段历史。我们必须直面那些令人难堪的事实,必须探究我们是怎样落到了这样的地步,才终于“忍无可忍”的。

1840年第一次鸦片战争,大英帝国凭借28艘军舰、1.5万人的军队迫使大清王朝签订丧权辱国的《南京条约》,割让香港,赔款2100万两白银。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英军1.8万人、法军7200人长驱直入北京,将圆明园付之一炬。

1894年甲午战争,一纸《马关条约》割让辽东半岛和台湾,赔款白银2亿两。

1900年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国家虽不少,拼凑的兵力却不足2万人,但依然在10天内就令北京陷落,赔款数额更是达到空前的4.5亿两白银。

一个被西方描述为GDP占世界三分之一的东方大国,面对坚船利炮竟然如此不堪一击,一而再、再而三地割地赔款、丧权辱国,为什么会这样?

发动“七七事变”的日本华北驻屯军,是八国联军侵华后,清政府与英、美、俄、德、日、 奥、法、意、荷、比、西11国代表在北京签订《辛丑条约》带来的,这个条约第九款规定:“中国应允诺诸国会同酌定数处,留兵驻守,以保京师至海道无断绝之虞。”

从此在华北驻屯的外国军队有英、美、法、意、日5个国家,司令部都设在天津。最初约定驻军人数为8200人,日军400人。后来利用辛亥革命后中国政局动荡,日本将“清国驻屯军”改称“中国驻屯军”,暗中扩大编制,一步步将驻屯军由数百人扩大到数千人。

中国有句老话叫“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鼾睡”。国家本应拒对手于核心区域千里之外,但事实是战争发生以前,人家已经久踞于此,形成“卧榻之侧他人可以鼾睡”“卧榻之侧他人可以长期鼾睡”的局面,这是多么创深痛巨的民族耻辱。

中国近代历史,往往是先一场悲剧衍生后一场悲剧,前一场灾难导致下一场灾难。正因为面对侵略一败再败,中国才签下这些丧权辱国的条款。正因为这些丧权辱国的条款,才酿成“七七事变”前侵略者已经挺进到眼皮底下的局面。

一个中国人,如果不了解当年中国政治有多么腐朽、中国军事有多么衰弱,就不会明白腐朽与衰弱会带来多么巨大、深重的灾难。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