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太讽刺了,今天反而是中国在教训美国要守规则

点击量:1160

    6月12日,由中国经营报主办的“2018中国企业竞争力夏季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出席开幕论坛,并就“中美贸易风向与前瞻”话题展开精彩探讨。


    作为中国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认为,与之前入世谈判相比,今天的中美贸易摩擦谈判充满了讽刺意味。当年美国以遵守规则来教训中国,今天反而是中国在教训美国要守规则。这表现了中国在改革方面的进步,美国在自由贸易上的退步。

同时,龙永图表示,美国之所以在中美贸易中“使绊子”,原因正是美国新一届政府认为自己在遵守自由贸易规则过程中吃亏了。美国曾是全球贸易的最大受益者,但在金融危机之后,美国大搞虚拟经济,实体经济方面的竞争能力下降。由此美国来了个贸易规则大调整,用屁股指挥脑袋。

    在龙永图看来,目前中美贸易摩擦的一大特点,就是特朗普的不确定性。他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在谈判过程中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以不变应万变,以确定性对抗特朗普的不确定性,以“有谱”应对“没谱”。

展望未来全球贸易的发展,龙永图表示,未来中美贸易摩擦可能会常态化,但不会升级为全面冲突。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中国和美国的生意越多,摩擦也会越多,这是正常的。全社会、企业界无需大惊小怪,而是要在这一过程中建立定力与自信,提高按规则处理问题的能力,不随意上纲上线。毕竟“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互利共赢”,搞好中美关系,还是大方针。

    最后,龙永图认为,全球贸易体系还不至于垮台,虽然其有效性受到很大的伤害。大部分国家还是愿意看到有规则的体系继续存在,并不想看到美国的单边主义对这一体系的破坏。中国企业在国际贸易中还是要讲规则,守信用,以开放的心态应对世界贸易的变化,不要因为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而产生畏惧心理。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