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企业家当稀缺资源来对待

点击量:1766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经济逐渐发展成为中国经济社会的重要力量。作为全国工商联原专职副主席,现年64岁的庄聪生,几乎见证了中国民营经济从无到有、由弱到强的曲折历程。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今天民营经济在国家经济社会当中的地位和作用,可以用‘五六七八九’来形容。”在全国工商联履职近10年的庄聪生,谈起民营经济时总是神采奕奕。他进一步阐释了这些抽象的数字:“民营经济用40%的资源,创造了50%的税收、60%的GDP、70%的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80%的就业岗位以及90%的新增就业岗位。”

谈及民营经济对改革开放40年的贡献,庄聪生感慨道,民营经济是改革开放最大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用了六个词语来概括民营经济的特点:强国、富民、创新、活力、开放、担当。

资本驱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庄聪生的故乡晋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典型样本。

1954年,庄聪生出生于福建省泉州市下属的县级市——晋江市。这个以运动鞋和服装为支柱产业的东南沿海小城,可谓是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变迁的窗口。

谈及家乡在民营经济方面发展的经验,庄聪生显得颇为自豪。他说,晋江最早改革开放是利用“三来一补”,利用了很多在国外的华侨、侨建、侨资来办企业。晋江人自古以来的基因里面就流淌着一种“爱拼才会赢”的基因。

“十几年前我回老家的时候,晋江的领导都跟我讲,1985年的晋江假药案在全国引起很大的轰动,在那之后,晋江就搞了一个打造‘品牌之都’的活动,很注重培育品牌。所以这一二十年下来,晋江真的成了品牌之都了。”庄聪生回忆。

据2016年泉州市金融工作局数据,泉州上市公司已经突破100家,其中49家来自晋江。庄聪生介绍道,“晋江的民营经济非常发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这些民营企业能够到资本市场IPO,直接去融资。不管是在境内还是境外融资,绝大多数对企业的发展都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1998年12月,恒安国际(01044)在香港上市,揭开了晋江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的序幕。据庄聪生回忆,恒安国际上市融资之后,回来就买了国外最先进的生产卫生巾的设备,聘请了最好的管理人员,用恒安集团创始人许连捷的话说,“起到了脱胎换骨的作用”。

2007年7月,国产体育品牌安踏在香港上市。15天后,公司市值达209.16亿港元,超过李宁,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体育用品企业。此后,361度、乔丹、德尔惠、贵人鸟、金莱克等晋江运动鞋品牌纷纷崛起,在晋江形成一个休闲运动鞋产业集群。

在谈及安踏上市的经验时,庄聪生再次强调了资本的作用:“安踏体育(02020)处于一个竞争最激烈、产业附加值最低的行业。丁世忠(安踏体育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他们通过IPO融资来发展企业,起到了很重要的推动作用。”根据安踏体育年报,其2017年收益增长率为25.1%。在庄聪生看来,“现在做服装鞋帽的传统产业,能有20%以上的发展是一个奇迹。”

2007年以前,晋江仅有恒安、凤竹、七匹狼等5家上市公司。在安踏体育上市的2007年,晋江企业迎来了第一个上市高峰。截至2011年底,晋江已有境内外上市公司37家。

除了资本力量的驱动,庄聪生认为,晋江民营经济的繁荣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推动。

“这几年泉州市政府、晋江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一个上市办公室。哪些企业要上市,他们都在全市进行摸底,对企业进行辅导。这也是泉州和晋江有那么多上市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还表示,这种专门的上市办公室值得各地学习和借鉴推广。

“民营企业要自己在市场风浪中搏击”

中国改革开放40年,造就了一大批民营企业和企业家,这些成长在不同阶段的企业家,被打上了鲜明的时代烙印。

庄聪生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历程记忆尤为深刻。他向网易财经讲述改革开放后出现的四次创业浪潮:第一次是改革开放初期,大量洗脚上岸的农民和返城的知青进行创业;第二次是邓小平南方讲话之后,大量国企下岗职工和党政机关干部去创业了,中国迎来民营企业的春天。

谈到第三次创业浪潮,庄聪生指出,2000年前后随着互联网兴起的海归创业,成就了如今在中国市场上叱咤风云的互联网企业家。现在中国进入了第四次创业浪潮,特别是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后,使得中国的市场主体像井喷一样,涌现了很多基于互联网创业的独角兽。

2014年9月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中国由此掀起了新一轮的创业浪潮。

根据庄聪生提供的数据,2017年中国每天要诞生6.6万个市场主体、1.6万个企业。国家工商总局2017年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中国企业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增速增长。截至2017年9月底,全国实有企业总量共2907.23万户,较2012年9月底增长116.5%。

伴随着创业高潮的,是中国数字经济的到来,众多科技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年过花甲的庄聪生尤其关注科技企业的发展。他提到,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基因工程等新技术革命的出现,民营企业在很多新产业和新模式方面走在前列。

“现在中国高新技术园区里,70%以上的高科技企业都是民营企业。我们国人现在引以为豪的中国新四大发明,除了高铁之外,其他的电子商务、网络支付、共享单车都是民营企业做的。”

但他也提到,经过改革开放40年,中国创业的背景发生了变化。现在互联网创业的门槛比过去高,除了投入的资金量大,还要有技术含量,现在技术迭代是非常快的。他调侃道,过去说“李杜诗篇万口传,各领风骚数百年”,现在说“三星苹果很前沿,各领风骚就半年”。技术迭代现在是论月,甚至论周,非常快。

另一点庄聪生认为的创业要素,则是资本的力量,也就是技术累积到一定程度之后,风投资金和天使投资基金的进入。他举例说:“现在企业融资规模有多可怕?1990年美国打海湾战争用了150亿美金,今天滴滴出行和蔚来汽车融资就达到了150亿美金。资本对助推企业爆炸式发展往往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然而,市场竞争往往是残酷的。与成功的独角兽们相比,创业场上更多的是民营企业经营失败的案例。在庄聪生看来,小微企业的资金少、规模小、抗风险能力弱,大量企业因为各种原因经营不下去。

“民营企业本身就是路边的小野草,靠你自己到市场的风浪当中去搏击。有的人游着游着就变成游泳健将了,但也有很多人呛几口水就淹死了。这是企业生态的自然规律。”

庄聪生提出,企业生产经营的重要要素之一就是融资。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采取了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