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讲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出席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扬帆起航会议

点击量:5365

       在4月20日召开的北京大学"一带一路"书院扬帆起航会议上,讲坛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了最新演讲。


        他认为,当前的经济学正在发生重要的变化。经济学应该要充分考虑到,人是社会人,而不是经济人。经济人变为社会人,理性人变成现实人,这个变化对于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现在一定要懂得今天的年轻人跟100年前的年轻人是不一样的,只要有创意就不怕没有钱,有好创意好项目钱自然就来了。

  “经济人变为社会人,理性人变成现实人”

  “现在竞争者远不是200年前的竞争者了,过去亚当斯密教条的一些假设也行不通了。”厉以宁指出,西方经济学很早以前就存在“亚当斯密教条”,认为只要把市场放开,通过自由贸易就能获得越来越低的成本,凡是这样的市场竞争者都被认为是经济人、理性人。这种源于工业化初期的观点,流行了200多年,如今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开始于什么时候?厉以宁解释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著名经济学家西蒙提出次优选择理论,认为现实中最优选择是做不到的,能够做到的只有次优选择。这种观点逐渐在社会上流行,这时很多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学的基本假设发生了改变,由理性人假设转变为以现实人假设为主。

    这种现实人的假设对消费产生重要影响,厉以宁以女人购买围巾的经典案例分析指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不可能也没有时间把市场上想买的同类商品都选一遍,只能是货比几家,这就是次优选择。

    经济学要充分考虑到,人是社会人,而不是经济人。厉以宁举例说明这种变化在现实中衍生出新的研究问题,比如有A、B两地可以投资,A地成本低,利润高,B地截然相反,为什么有人愿意牺牲经济利益而偏偏选择B地,这就要从支持家乡发展、改变过去对个人的看法等诸多社会人的角度来解读。“经济人变为社会人,理性人变成现实人,这个变化对于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行为经济学就是利用这一点作出不断的发展,虽然有争议,但是代表着一种新的研究方向。厉以宁强调,研究经济学一定要重视前提假设的变化。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