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玉岭:中国经济必将在2021年逆势飘红

点击量:19440

任玉岭:中国经济必将在2021年逆势飘红

在深圳区块链技术应用与创新大会的发言

任玉岭著名经济学家原国务院参事、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今天很高兴出席区块链应用与创新大会,区块链作为一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技术,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亲切关怀下,赢得了健康发展,衷心祝愿区块链应用于创新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根据会议的安排,要我来讲一讲经济发展形势。我想正如网上所传2021年是一个吉祥的年份,幸福是21画,健康是21画,崛起是21画。从阴历讲,也是一个牛年,这是一个很好的预兆,2021年,中国人民将更健康、更幸福。而中国的经济也一定更加牛气冲天,迎来新的崛起。

这里就中国经济的发展,我谈三个观点,一是三个中央会议对形势的分析与研判为中国经济的逆势增长指明了方向。二是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里实现逆势飘红有充足的条件和保证。三为实现中国经济的逆势飘红需要14亿人民协力奋进。

2021年区数云创新应用高峰论坛在深圳召开

一、三个中央会议对形势的分析和研判,为中国经济逆势增长指明了方向,储备了力量。

最近中央连续召开了中央十四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这三个会议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的精神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带来的挑战和使命进行了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研判。

就国际形势而言,正如中央的判断,我们正面对着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以我理解,这个复杂的国际形势主要复杂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长期的资本主义经营,尔虞我诈,倚强凌弱、霸凌主义,造成的两极分化严重,难民潮一个接着一个,恐怖主义时有发生,给这个世界带来了动荡不安。二是这次新冠病毒的流行,各国各地,封城封国,造成世界经济的大萧条,全世界失业人口大增,不安定因素增大,各国进出口贸易严重受阻,三是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升温,单边主义抬头,更有一些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新干涉主义上升,给世界和平带来了新的挑战。

但也必须看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个世界和平、合作、发展、共赢已成为众多国家人民的向往和期盼,成为世界发展的潮流。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强,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都再也无法单独主宰世界事务。人类社会无论遇到什么样的曲折,都必将按照它自己的规律前进,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

就国内形势来看,如同中央所讲,我们仍处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中国的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城市化和信息化仍处于发展的进行时,中国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和人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主要矛盾的解决,都是发展战略机遇期的重要标志也是重要推动力量。

2021年,是中国建设第一个百年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2035年四化目标将要推进的三个五年计划中的第十四个五年计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非同小可,十分重要。中央强调,为了发展,一定要统筹国际与国内两个大局,既要严格疫情防控,又要搞好经济发展,要对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抗击疫情风险中育新机,在国际复杂形势中开新局。

总的看,2021年的经济工作,一定能够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立足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贯彻发展新理念、构建发展新格局,认真提升内需,用好内需,搞好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结合的新发展。中央所做的如此形势判断和对2021年的经济发展的精准施策,不仅使我们看准了前行目标,而且更加进一步储备了力量,充满了发展的底气和精气神。我曾产生过一种强烈的预感,认为中国真的可以变危为机,迎来2021年的逆势飘红,出现高的增长。在我这个稿子完稿后,又于前天晚上听到世界银行行长对中国2021经济发展的预估,他认为中国经济2021年可增长8%,基于我对他的预估是赞同的,所以这里我加上了他的这句话。2021年中国经济8%以上的增长幅度,一定会给各个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迎来更大的发展希望。

二、中国经济能够在2021年逆势飘红的经济基础和所具备的发展条件。

我之所以认为中国经济能够在2021年逆势飘红和达到世行行长关于8%的增长预测,依我的研究,这是因为中国在这方面既有着雄厚的经济基础,而且有着十分强大的发展条件。

任玉岭在2021年区数云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上讲话

(一)党和政府审时度势的高明决策和全国人民的身体力行成了逆势飘红的第一保证。

中国建国七十二年来,我们经济建设,一直是置于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共产党不仅在革命战争年代善于总结经验,提升领导水平,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摧毁了蒋家王朝,取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而且在建国后的七十年的建设中更是如此。共产党的决策是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引的,坚持实事求是,坚持调查研究,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是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重视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使党和国家对形势的研判和对政策出台,十分严密和精准,显示出共产党领导水平的更高明。中国政府的决策,能够做到避风险、抓机遇、变危为机、开新局。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十数年的下行和艰难复苏,而中国因为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高水平,这两次危机对中国都没有造成打的影响。反倒是在危机后的2014年至2018年这14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的占比从4.8%增长到15.8%,而此同时美国的GDP占比由世界27%下降到23.11%,日本由10%下降到5.7%,欧盟由30%下降到21%。中国经济的“长”和老牌资本主义的“消”,表明了中国应对两次金融危机的措施是得力的,变危为机是成功的。这次新冠疫情造成的危机,也同样会因为有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共产党领导的高水平,而走向变危机为机遇和能够在复杂局面中开新局。

(二)新冠疫情作为世界人民观察中国的窗口演变成了同中国合作的历史加速器,这也是2021年中国经济逆势飘红的重要背景。

这次新冠病毒在世界流行之广,危害之严重,造成的影响之大前所未有。各国政府在应对新冠流行方面的表现,不仅提升了欧盟的团结和一体化,并看准了亚洲和中国将是世界的希望之源。而美国的表现,则促进了特朗普的倒台和被拜登所取代。

新冠于去年初首先出现于中国,在既缺乏准备,又缺乏经验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在中央的统一指挥部署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便控制了疫情。前前后后,中国的患病人数达到8万人,死亡4600人。而没有想到,后来很多国家的患病与死亡人数都超过了中国,美国迄今已有2000万人被感染,有30万人死于新冠流行,分别相当于中国的250倍和65倍,美国人口是我国的1/4,按人口患病与死亡几率,美国是中国的1000倍和260倍,这不仅是对中美各自制度的比较,也是中国影响力空前提升的表现。

中国应对疫情的效率之高,效果之好,以及中国对世界很多国家援助与关怀,不仅使疫情成了各国人民观察和认识中国的窗口,而且成了最大规模的同中国合作的历史加速器,最近欧盟与中国投资协议的签约就是最强大的佐证。我们同俄罗斯的合作,同亚洲各国的合作,同拉美、非洲的合作也必将和正在因此而加强。

仅从中欧班列的开通情况,就足以表明我们的国际合作与贸易必将会进一步增强。中国通往欧洲的班列在2020年增长50%,达到10182列,涉及到21个国家,92个城市,重车率达100%,这都是历年来从没有过的。如此表明了中欧的贸易不是被疫情削弱了,而疫情成了欧盟突破美国的阻拦和干预,走向与中国合作的历史加速器,这必将大大有益于中国2021年的发展逆势飘红。

(三)中国的强大企业基础和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是我们迎接2021逆势飘红的重要条件。

2021年区数云创新应用高峰论坛现场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第一外汇储备国。作为国家实力的企业构成,在中国得天独厚。中国有规模以上企业460万家,有个体户3800万家,市场主体1.3亿户,外资企业9.23万家,本土世界500强企业136家。中国的产业链条意想不到的完整,这与中国前30年完全被封锁,什么都要自力更生直接相关。当美国不让我们参加联合国时,毛主席讲“中国不怕,我们自己就是一个联合国”。世界上有41类大产业,121类中产业,525类小产业,中国一个不拉全都有。这在世界多国封国,封城,和粮食禁止出口的情况下,对于中国的发展不会造成太大的障碍。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有22类大产业和220种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我们的粮食产量6.5亿吨,果蔬产量7亿吨,除了酿酒大麦、高粱和食油用的大豆外,口粮完全可以自给、饭碗的安全性是有保证的。

再就是中国的消费市场极其庞大,14亿人的消费市场对GDP的贡献率已达60%,随着精准扶贫的成功,和人均收入与GDP同步增长,我国人均GDP已达70892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30733元,中产阶级的数量已达4亿人,如此庞大的市场消费正成为推动发展逆势飘红的强大动力。最近出现的大型工程机械供不应求和新能源汽车销量上半年增长43%,下半年增长70%,这都预示着中国经济一定会快速增长,逆势飘红。

(四)中国丰富的人力资源和人才红利的集聚和上升,必将加速2021年的科技创新和推动经济增长的逆势飘红。

我们有9亿劳动力,这是我们发展的最大底气。经济的发展要靠人,科技的创新也需要靠人。有什么样的人,才能做什么样的事。我在上世纪80年代在美国硅谷考察时,问到他们生产线上的人都是大专以上毕业生。而那个时代,直至10几年前,中国企业的工人还多是初中生、高中生,有的还不到初中水平。这是因教育跟不上,不仅造成了发展缓慢,也成了产品质量低下的重要原因。再就是那时科技投入极少,作为企业既无钱吸引人才,也无钱投向研发。1985年,我考察日本三多利研究院时,就了解到他们的科技投入占到企业营业额的15%,而我国直到新世纪初,中关村的企业还没有一个达到2%。

而今不同了,我们的教育已有5.2所学校,高中已经普及,每年有850万大学生走出校门,这几年每年还有近40万海归回到国内。中国的研发人员总量位居世界第一,中国研发经费突破了GDP的2.2%,超过了欧盟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二位。有了钱,就可以聚集人,有了钱就可以改善研发条件。从习主席提出向科学进军后,中国的研发力度空前加大,一大批优秀科技成果,已经在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上迈出了一大步。

我们的逆势飘红,是需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有了全国人民的创业和创新,逆势飘红一定会指日可待。

(五)更加完善的交通基础和强大物流必将成为中国逆势飘红的牵引机和推动器。

过去我们很多地方虽然资源比较丰富,但因为交通条件跟不上,抑制了很多地方的发展。

但是现在不同了,有了方便的路,就会迎来更大的富。例如,贵阳原先到广州铁路要走十几个小时,而今粤贵高铁修通后,两个多小时就可以达到广州,为贵粤的合作提供了极大方便。贵州的资源产品与广州的技术和市场融合,一定会迎来贵州的快速发展。

迄今,我们已有公路567万公里,有高速公路约14万公里,有铁路14万公里,有高铁近3万公里,内河航运开通12.7万公里,港口泊位建起30382个,机场建成287个,桥梁建成87000多座,隧洞开通8500多条,这极大的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物流。现在已有2745万家物流公司,A级物流公司3500家,物流总量298万亿元,物流从业者5000万以上。仅快递小哥就有310万人,快递联系180个国家,在国内城乡的覆盖率达到97%。2020年物流量一季度增5.8%,二季度增12.7%,进口物流增9.4%,钢、铜、石油的进口分别增长72%、41.2%、12.7%,集成电路增长23%,肉类增长21.9%,农产品增长72.11%。另外,新近又启动了17个机场的新建成和扩建,启动了雅安到西藏林芝的铁路,雄安至商丘的高铁,重庆到昆明的高铁,白银到包头的高铁,所有这些必将会促进经济的逆势增长、牵引和拉动出逆势飘红的新局面。

任玉岭参观考察企业

(六)数字技术与数字经济的普及和发展一定会成为助力逆势飘红的动力和引擎。

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等数字技术及其由此带动,融合形成的数字经济,在中国发展方兴未艾。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已经在电子信息产业、电信业、软件业、信息技术服务业和广大传统产业的设计、装备、工业等方面形成了巨大生产力和推动了经济发展的高质量、高效率。中国数字经济仅经过20多年的发展就点到了经济总量的36.2%,实现35.8万亿的经济总量。

这次新冠病毒防疫中,数字技术立下了汗马功劳,网络的存在保证了世界的运转,企业、学校、政府、商业、金融、教育与医疗服务的方便、快捷呈现出令人难以想象的速度、广度和深度。中国的健康码管理系统,其快速和全面,对控制疫情起到了关键作用。

迄今中国网民12.04亿人,全部用上了4G,4G基站的总数已达372万个,比世界除中国之外所有国家4G基站的总和还多出20%。5G的应用也在快速推进,为新经济发展的服务的新基建将带动各行各业的数字化,成为产业结构升级的加速器。中国成功发射的载有太赫兹通讯系统的6G卫星,可以实现无死角的万物互联,做到无缝对接。所有这些数字技术一定会拉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成为助力2021逆势飘红的动力和引擎。

三、应对逆势飘红的好形势,需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几件事情。

(一)一定要加强对新冠疫情的防范。

新冠疫情依然严重,世界上已有8000万人遭受传染。值此春节临近,很多在外探亲和留学的中华儿女,都在争取回国。另因年节需要,还会有大批食品肉类、水产进口国内。再加上天气转冷,国内病例也有新增。在这种情况下,一定要加强对新冠疫情的严格防范。但是,必须是实事求是的用辩证的方法进行思考,不能把防范疫情搞的越严越好,严是必要的,但过度了,就会影响各类经济社会活动,就会限制经济发展。我们现在有核酸检测,有大数据保证的健康码管理系统,一定要做到精准管理,该查的一定严查,该封的一定要封,但不要随意扩大封闭管理范围。前一段有些机场放松了健康码的识别、认证,这是危险的。火车、飞机、高铁、城铁、长途汽车、公共汽车、旅游、集会是人群聚集、人流复杂的地方,一定要严查健康码。既要增强忧患意识,更要增强风险的防控信心。以此管着疫情,确保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行。

(二)我们的各项工作都要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坚持以人民利益为中心,要像习主席刚任总书记时所讲那样,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企业的发展不能总是以赚钱为目的,更不能总是为了利润的最大化,要学习美国的比尔盖茨和日本稻盛和夫“重善行、思利他,敬天爱人”。企业员工是企业存在的标志,也是企业的根本支撑,我们的发展一定要善待员工,保护好员工利益就是保护生产力。要对人民爱的真挚、爱的全面、爱的彻底,要甘为人民的孺子牛。

任玉岭在深圳

我们这次新冠防控所以做得好,就是因为有党中央、习主席对人民的热爱。生命至上,人民至上,是指导我们抗疫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为此,我们一定要弘扬这次抗疫的好经验,坚持提高收入水平,缩小收入差距,团结好全国各族人民,乘风破浪,坚毅前行,就一定能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夺取逆势飘红的成功。

(三)强化科技力量,加大科技投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习主席讲,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唯有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我们需要把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加大科技投入,搞好科技创新。作为国家创新要依靠院所高校,作为企业创新也要与院所高校进行合作。在国外很多大学的科研经费都是企业提供的,为企业立项目的。为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就要搞好与院所高校的合作,有条件的大企业一定要创立企业创新的研究院所,或研发联合体。注意吸纳人才,培养人才,美国很多跨国企业都拥有上万名博士的研究队伍,非此,不可能走在前头。作为中国的大企业,也一定向要这个方向努力,要学习华为,学习任正非,在方向看准后,就一定要大力度的投入人才与资金,只有这样才能与竞争者抗衡,才能打出自己的一片蓝天。也只有这样,才能为逆势飘红做出贡献。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