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钱都去了房地产?樊纲:要怪就怪“限价”政策!

点击量:3432

    作为中国房地产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专业论坛,“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自出世以来,就迅速成为了行业风云人物的言论阵地。

    在今年的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樊纲发表讲话称,“限价”政策其实违反了客观规律,改变价格机制,市场化改革就要出问题了。

“限价”违反了客观规律

   谈及当前的楼市调控,樊纲认为,限购、限贷或者说限离婚都没问题,但唯独不能限价,因为这是在否定市场的基本运行逻辑。此前,任志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在宏观政策的干预下,许多看似是在“打压”房价的政策,实际上却在“催涨”房价。此外,我国著名经济学家钟伟也指出,目前楼市出台了不少限制性的措施,而这些措施是有悖于市场运作机制和经济学原理的。

楼市调控不是压制需求

    进入下半年以后,我国的楼市调控已从传统的“限购、限价、限贷、限售”,升级成了“限落户、限离婚、限企业、限未成年人”。对此,樊纲表示,短效的调控手段是不可或缺的。但从长期来看,仍要注重供给侧的长效机制,比如增加土地供给、提高容积率等等。楼市调控并不是单纯的压制需求,而是要解决需求。否则,一旦放开限购,需求就会呈爆发式增长,进而导致下一轮的房价疯涨。

房价上涨只因供需矛盾

    近日,央行宣布放水5020亿,创下了有史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MLF操作。这也被诸多市场人士认为是货币宽松政策的再度确认。不少老百姓都担心,房价是否又要再次迎来暴涨?樊纲表示,房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在于供求关系失衡,而不是货币宽松政策。樊纲认为,任何商品的价格波动都和货币有关,但我们要思考的是,为什么资金都去了房地产市场,而不是指责它是房价上涨的元凶。小小金融表示,一、二手房价格倒挂的背后,其实就是“限价”政策在作怪,而一系列限制性措施的出台,只会进一步加剧供需矛盾。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