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不可对国家外汇储备胡说八道

点击量:1625

    近日,有不少人将一篇标题为“中国外汇储备剩多少?答案让你心惊肉跳”的文章发给我,并咨询我的看法。

仔细一读,此文的内容严重偏离事实,确实让我大吃一惊,所以我赶紧回复大家,这篇文章纯属“似是而非、扰乱视听!”

考虑到这篇文章有可能广泛传播,让更多人产生误解甚至恐慌,我认为有必要把我的看法也给传达出来,以正视听、拨乱反正。

一、文章的基本观念

    上述文章的大概意思是:截至2018年6月末,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为31121亿美元,雄踞世界第一,看起来规模非常庞大。但实际上,“外汇储备就是从国外流进来的钱,不管是赚的还是借的。所以,外汇储备并非都是中国所持有的资产。”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数据显示,6月末,我国全口径外债余额为15628亿美元。如果扣除外债,国家外汇储备余额就只有15493亿美元了。而这其中,又有很多属于外商投资的资金,加上其累积的尚未拿走的投资收益,折合一万多亿美元。如果扣除这一部分,我国外汇储备就只剩下几千亿元美元了。再考虑到其他因素,最后剩下的外汇储备,可能只有1千多亿美元了。考虑到我国每年需要大量进口石油、粮食等,这点外汇储备实际上根本不够用!

二、本人的主要观念

    首先必须准确把握央行公布的“国家外汇储备”的概念。

在我国,所谓的“国家外汇储备”,实际上指的是“央行外汇储备”,是央行投放人民币购买外汇形成的储备,属于央行的外汇资产。它并不是整个中国全社会的外汇储备,所以,新闻或文章中经常写成“我国的外汇储备”或者“中国的外汇储备”,是不够严谨的。

    其次,外汇局披露的“全口径外债余额”,指的是全社会的外债余额,而不是央行的外债余额(实际上,央行的外债余额非常少)。对外债,央行并没有必须保证偿还的必然义务,所以,直接用央行外汇储备减去全社会外债余额,本身就不符合逻辑。

    再次,外商投资的外汇,接受投资的企业会按照外汇管理规定办理结汇,转变成央行外汇储备,其符合规定的用汇需求,央行也会予以满足。但这不代表外商投资就会一下子全部从中国撤出。即使有撤资的,也需要用人民币购买外汇,这还取决于他们是否有足够的人民币。如果其投资人不能将股权或厂房设备等资产转让变现,没有足够的人民币,也就难以购买足够的外汇撤出。所以,直接将外商投资及其累积的投资收益折算成美元,并从央行外汇储备中扣减,显然属于夸大事实。

    最后,我们国家是有外汇管制的,只有符合规定的用汇需求,央行才会满足,而不会鼓励外汇投机和汇率炒作。如果外汇流失过快过重,国家可以收紧购汇审批,严厉打击非法套汇或逃汇。同时,中国政府和国有企业也有不少海外投资,需要时,也可以收回和补充国家外汇储备。

    所以,我国的“国家外汇储备”或“央行外汇储备”根本不像这篇文章所说的那样,只剩下上千亿美元,这种说法纯属胡说八道!我国能积累3万多亿美元外汇储备,雄踞世界第一,是非常不容易的,是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成果,是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得到世界公认的!

    关于国家外汇储备的定义、规模、管理等,一直存在诸多不同看法,其中也不乏误解和误导,亟需相关部门梳理清楚、充分说明、消除误解。特别是今年以来,受美国发起并不断激化贸易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国股、债、汇等出现很大波动,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社会信心受到冲击,在这一敏感时刻,类似上述这样不负责任的说法,很容易扰乱视听,引起社会恐慌,必须坚决加以制止!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