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文忠:匠心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点击量:1829

  第二届中国匠人大会将在西安开幕,而作为“工匠精神”最早的提出者之一,钱文忠认为,匠心才是工匠精神的核心。


    在本届匠人大会上,来自全国的数千位匠人将携带自己的精品力作,充分表达自己对于“匠人”以及“匠人精神”的理解,其中就有自古备受中国人喜欢的玉雕作品。

    在钱文忠看来,中华文化的最高境界是天人合一。如果天地之间,要找一个东西能同时能反映“天人”,那只能是玉。古人说“玉,石之美者也”,其妙处在于中国文化最看重“人间性”,在天然界,能直接呈现在人面前的只有玉,金银铜等大都需要冶炼。如同圣人,本来也是普通人,不过是“人之圣者也”,和“玉,石之美者也”认知是一脉相承的,“中国文化对一个君子的要求是——即之也温,因为温润而润物细无声。而温润的玉恰恰也是如此,导致它和中华文化如此的契合,进而成为一个中华文化文化符号。”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