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对两个领域的改变被严重低估

点击量:6850

6月6日,2018品友互动人工智能大会上,经济学家李稻葵发表了《人工智能商业决策的万亿市场》的演讲。

他认为,人工智能对两个领域的改变超出我们的预期:一是生产侧。“很多标准化、重复型的工作已经被机器人所替代,它的生产效率、质量控制水平远远比人工操作要好得多。”

过去几年,李稻葵走访过卷烟厂、电视屏幕生产厂以及机床产业,演讲中他算了一笔账:2017年中国有82万亿元的GDP,制造业大概占到38%,所以有约32万亿的产业正在被人工智能改变。

另一个被人工智能改变巨大的领域是商业决策。因为这个领域与消费紧密相关:传统商业决策方式为,产品生产出来后,才决定到哪里投放广告和宣传资料。“商业决策+AI(人工智能)”实现了在生产前就通过大数据和各种各样的人工智能渠道分析什么样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样的产品。

李稻葵分析,与消费相关的零售行业大概占GDP48%,2017年,中国的GDP为82万亿元人民币,所以有40万亿都与跟消费者、零售有关。这里面的每一个企业,都需要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方法来精准定位产品,精准定位产品的去向。


热钱涌向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领域有两个流行观点我认为有错误:第一个错误,大家对人工智能改变消费者生活的预期太高。例如像人工驾驶会被自动驾驶替代,其实我们离那个时代还很远,个人估算,自动驾驶至少有十年才会真正到我们身边。

但是,辅助驾驶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比如说,它能帮我们处理追尾这种简单的错误。实际上,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生活决策非常复杂,有很多应用场景,也有很多复杂的参数,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形,所以,大家对人工智能改变我们生活的预期太高。

正因为预期太高,所以碰到这样的笑话也不为过。比如一个月前,在重庆,某互联网公司与某汽车厂商要搞一个新的自动租车平台,做现场直播,互联网公司说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能把汽车“点”回来。当着汽车厂商老板的面,那个汽车就是不过来。那个老板最后走了,一边走一边摇头,说这东西不成熟。

再比如说去年的博鳌论坛,有一个讨论环节是有好胜者搞了一个所谓的机器人来主持,结果,关键时刻它不讲话,该出声没出声,主旨演讲讲了一半它出声了,闹出了笑话。

第二个错误,由于大家对人工智能所带来在消费领域的产品创新期望过高,因此投资过多。坦率地讲,这里面有相当多的泡沫。现在只要你说搞人工智能,就会吸引大量资金,人工智能就像当年的互联网一样、成为吸引投资者圈钱的金字招牌,我相信这里面有大量的投资会打水漂。

第二个错误与第一个错误完全相关,其实,大量投资者经验并不是很丰富,也就是大学毕业不到五年,也许MBA刚毕业,拿了很多钱,这个世界上资金并不短缺,都在寻找投资机会。所以此时此刻人工智能投资存在泡沫。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