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侯云春:应让失信者倾家荡产

点击量:9598

   “2018中国企业信用发展论坛暨第九届诚信公益盛典”于5月19日在北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出席并演讲。

  侯云春称,要切实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法治建设,改善企业的信用环境。企业的信用水平、企业的信用链条是要靠健全的、严格的、公平的法律体系来加以维护的,如果不能做到让失信者罚他个倾家荡产,加大失信的成本那就是对失信者的鼓励,那就造成整个信用水平的破坏,所以我们现在在信用建设方面的法治环境很不健全、很不发展,需要大大加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

    侯云春在演讲中指出特别是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中国由过去的引进来为主,转向高水平的引进来和大规模的走出去,日益深度地涌入全球化的发展进程当中,对企业的信用水平的要求提出了越来越的要求。

  中国企业信用水平和信用建设经过这么多年大家的共同努力有了长足的进步,信用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也应该看到企业信用水平和信用建设仍然是我们现在的一个短板,一个弱项,是一个急需加强的经济当中的痛点。企业失信(不讲信用),造成企业信用链条的破坏,这个现象屡见不鲜。我想要加强企业的信用建设,提高企业信用水平需要从多方面做出努力。

  首先,切实加强企业的信用文化建设,增强企业强烈的守信意识。企业信用对企业来讲是你自己的事情,要千方百计地努力提高你的信用意识,强化信用意识,加强企业的信用文化建设,真正把守信、讲诚信、守信用、一诺千金变成企业每一个员工,特别是要深入到管理者的血液、骨髓当中。人无信不立,企业无信就更不立,在这个市场经济日益发达的今天,企业不讲信用就寸步难行。一定要认识到这一点。

  第二点,要广泛地应用现代的信用技术,为企业提高信用水平提供强大的支撑。现在的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水平越来越高,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深入。其中现在炒得很热的,像区块链技术,就把原始的记录,一旦用区块链的技术记录下来以后不可更改。当然了,企业利用区块链技术来提高信用水平可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这是一个方向。很多现在的信息技术、信用的技术手段都可以为企业的守信和防止失信提供技术支撑。

  第三点,加强企业的法律顾问建设,避免在市场当中的一些法律陷阱和失信行为。我在国家经贸委的时候曾经负责过一段企业法律顾问工作,我觉得这个对企业非常重要。可以说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企业需要和方方面面建立广泛的联系,这里面现在看起来有很多企业的失信、受骗往往是无心之失,是你的法律意识不强,法律的知识不够,法律防范的措施不健全。所以一定要强化企业的法律顾问制度,来防范法律风险和无心之失。

  第四点,从国家来讲,要为企业提高企业信用水平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经济学家说过,最好的宏观政策是让企业感觉不到变化的政策,我们也可以说最好的经济环境是能够让企业能够预期的、预测的环境,所以往往由于宏观调控政策变动幅度过大,使企业来不及应对,造成了信用链条的中断,我觉得这一点应该加强。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