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大会难倒33人的题,蒙曼点评:面条是我们发明的,不是意大利

点击量:10261

一道关于面条的题

题日是这样的:

宋.朱敦儒《朝中措》中“肥葱细点,香油慢焰,汤饼如丝”中的“汤饼”是今天哪种面食的前身?

A.汤面 B.汤包 C.汤圆

这道题难住了百人团33名选手,正确答案应该选A,汤饼就是咱们现在的汤面。这首词的作者朱敦儒大家应该都比较熟悉,宋代的诗词大家,他这首词写得是很有趣的,全词如下:

先生馋病老难医。赤米餍晨炊。自种畦中白菜,腌成饔里黄薤。

肥葱细点,香油慢焰,汤饼如丝。早晚一杯无害,神仙九转休痴。

词的意思其实很简单,朱敦儒就是想说自己一直改不了这好吃的毛病。平日里,就是喜欢吃自己种的白菜,喜欢用香油配上葱花,煮点面条吃吃。然后早晚还要喝了一杯小酒,他觉得这样的日子简单就赛神仙了。这么冷门的一首词,现场的几位导师的点评却让我们见识到了他们的实力。

三:郦波引出关于汤面的历史典故事

虽然这首词挺冷门,但现场的几位导师却对它很有感触。郦波老师首先讲出了关于汤饼的典故,据《世说新语》记载,三国时有个叫何晏的才子,长得十分俊白,魏明帝一直觉得他是不是在脸上擦了香粉。于是故意找了个大热天,让他来陪自己吃热汤面。何晏热得直擦汗,脸却还是白得很,于是魏明帝才相信他是真素颜,后来何晏还当了驸马。这就是“傅粉何郎”的典故,现在也是一个成语。郦波老师这一番讲解,确实让大家长知识了。原来在古代,大家是这样检测一个人是不是素颜的。

三:蒙曼老师的点评让康震、董卿秒变吃货

提到这首词,蒙曼老师作为一个历史学者,自然也有话要说。她表示,这道题证明了面条在我国南宋时期就已经有了。不过,南宋并不是吃面条最早的时期。蒙曼表示,

2012年我国在青海出土了4000多年的面条,这也是2012年考古的十大发现之一。这一发现,终结了意大利人和伊朗人关于谁是面条的发明国之争,蒙曼很自豪地说:面条是中国发明的,不是意大利。

蒙曼的这一番话,获得了大家的掌声,也让康震和董卿都秒变吃货。大家都说起了,我国到底有多少好吃的面条。董卿说到了老家的阳春面,康震说起了家乡的油泼辣子面。于是现场也似乎变成了《舌尖上的中国》节目,大家一起回忆起家乡的面条。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