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河

点击量:4863

马晓河,1955年出生,198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后在南京农业大学经贸学院深造并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北京市计委、国家计委经济研究所工作,曾任研究室主任、副所长等职,现任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民生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陕西渭南市人民政府顾问,山东泰安市人民政府顾问。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分析、产业结构与产业政策、农业和农村发展政策、体制改革等。

马晓河,陕西大荔人,经济学家。中国城乡二元结构改革特别农业农村改革推动者之一,也是新时期主张改革需要顶层设计的知名专家。现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兼任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会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理事等职。199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4年成为中央直接联系的高级专家。20世纪初80年代,提出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要实行“税费合一、统一计征”的农村税费制度。21世纪初,提出应在全国普遍实行免除农业税政策;较早指出农村公共物品与城市公共物品具有同一属性,农村公共物品的供给应由以农民为主转向以政府为主;在深入研究中国城乡二元结构后提出,当前中国城乡、工农之间的发展关系是一种双重二元经济结构。近年来,专注于体制改革和中等收入转型问题研究,提出中国结构转型进入加快期,下一步改革需要顶层设计。从1993年参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政策措施》([中发1993]11号文)文件工作开始,历经1994-2011年8个中共1号文件起草工作,并参加了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起草工作;2008年1月在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学习会上,就关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问题进行了讲解。30多年里先后发表论文或研究报告300多篇,多次获得省部级及全国性的学术奖励。


上一篇:卢中原      下一篇:任泽平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