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一南:和平不代表安全,富国才能强军!

点击量:412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讲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面对外敌敢于亮剑的一系列战事,已经证明了我们是一个有底气的大国。如今,国内外的形势在不断地发生变化,这给军队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金一南教授为我们阐述了富国强军和伟大复兴的关系,解读了国家利益不断变化下中国强军改革的方向和措施。


  一、不富国,强军永远是梦想!

  金一南教授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就面临一个复杂的安全环境,所以必须建立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才能有效地维护国家安全。建设一支强大武装力量的前提,就得富国,如果不富国,强军永远是梦想,金教授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的人均军费由改革开放之初不到800美元,到今天变成全军人均10万美元,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西方说,中国的军舰像“下饺子”一样,而这背后是国力的支撑。制造业支撑国力,今天,我们已经占全球制造业30%以上,到2030年,中国的制造业或将占到世界制造业40%到45%,这使我们拥有了建设强大军队的“内力”。对我们来说,富国和强军,是两个并行的必选项!


  二、和平和安全不是一回事!

  金一南教授还指出,和平和安全不是一回事。没有冲突、没有争端是和平,没有威胁或者能够有效地应对威胁才是安全。中国人要证明,我们不但能够面带微笑,也能够瞪眼!今天,中国人在世界范围内交往流动,中国企业走出国门与各国贸易往来,我国大量进口石油,使得能源进口通道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事项,国防建设必须维护这些新生的国家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围绕新时代强军目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开创了强军事业新局面。我们在海外建设运行了第一个保障基地,更多海军官兵赴亚丁湾护航,军队重点发展空军、海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对于我国现在更高的安全需求,金一南教授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绝不仅仅是防盗门、防盗窗一关,谁都进不来我家就安全了,我们今天的要求是打开防盗门,楼道里不能有人捣乱,社区里不能有坏人,走出家庭小单元,在楼道、在社区也能维护安全,承担一个地区大国和世界大国应有的责任和义务!


  三、军人精神是强军之魂!

  在节目的互动环节中,金一南教授更是语带哽咽,深情讲述。有现场观众问到,现代化的军事中,先进武器似乎很重要,英雄主义还有用吗?金一南教授讲述了一个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一位老一代空军飞行员停飞时,妻子松了一口气,以为再也不用忧心飞行事故了,可就在庆祝时,儿子打来电话报告母亲,自己招飞通过了。曾经也有飞行梦想的金教授哽咽讲诉,让录制现场观众为之动容。金教授强调,今天我们军队的装备在不断地更新,但与装备同时珍贵的是一代代军人的精神在有效地承传,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在富国强军、民族复兴的大道上前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坚强有力的支撑。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