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为何丢失10篇?王立群揭秘背后隐情,令人越想越后怕

点击量:8635

东汉明帝、魏明帝曹叡等君主都曾痛批司马迁诽谤汉武帝。汉明帝曾经宣称,司马迁这人思想很有问题,不是忠臣,汉武帝治过他的罪,他就在史书里把汉武帝写得很不堪;虽然别人都说司马相如浮薄无行,但总比司马迁强。

对此,王立群认为:“司马迁是受到了封建社会制度最残酷的酷刑以后,把他一下子打入到了社会的最底层。他是站在社会的最底层去看待那个封建王朝的,所以他看得很深刻,所以司马迁的反抗性很强,这就导致了《史记》的《武帝本纪》现在就丢了,没有了。”

他说:“《史记》流传的时候,就丢失了十篇,其中有一篇就是《武帝本纪》。现在《史记》中的《武帝本纪》是截取了封禅书的一段,并不是真正的《武帝本纪》。我估计,而且学术界大多数的同行都估计,那个《武帝本纪》对汉武帝一定有不逊之词,甚至有很深刻的揭露,所以就丢失了。”

由此不难看出,王立群认为,《史记》之所以无法完完整整流传下来,是因为触犯到了当时统治者的权力,也触犯到了他们的权威。如此一来,倘若不是遇到非常开明,并且虚心接受各种批评的统治者的话,自然也就没有了留下来的可能了。

当然,从这件事情也说明了,史书在某种程度上还是缺乏一定的真实性的,毕竟这是特定的人允许留下来的东西,因此我们看到的往往并非是历史的真相。而这,或许也就是胜者为王败者为寇的体现,倘若没有获得胜利,那么此人在史书中大概都会是坏人的存在,具体可以参考历史上的每一个末代君王的人生。

讲坛概况 / 主营业务 / 联系我们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